郑之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亟需提高经济治理能力

郑之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亟需提高经济治理能力

随着我国跨入中等收入国家阶段,经济增长逐渐趋缓,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重视中国如何迈进高等收入阶段及进入后如何保持的问题,是因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本质不是数量问题,而是治理水平的质量问题。只要国家治理结构和社会治理能力达不到现代化,在低收入阶段照样存在发展陷阱;有的国家虽然进入了高等收入阶段,反而拉大了贫富差距,更加剧了社会矛盾,难以保证持续发展。因此,在我国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有必要吸取其他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阶段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提高经济治理能力,使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好地形成合力,全面构建国家经济治理的法治化机制和实现路径,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

提高经济体制治理能力,适应经济发展要求

纵观我国经济发展脉络,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贯穿于我国30多年改革发展历程。经济腾飞离不开市场在配置资源中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但还必须进一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督,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

扩大市场开放程度,消除市场壁垒。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政府与企业长期以来联系在一起,在市场经济制度建立和完善的初期,我国的政企分离还不够彻底,企业经营机制及管理理念尚未彻底转变,部分行业准入不放开,且关键资源定价仍掌握在政府之手,降低了经济效率;部分企业尤其是大型国企习惯于依赖政府,习惯于服从政府的指挥和安排。与此同时,为了增加税收和保证就业,地方政府又往往具有很强的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冲动,从而在政策、信贷方面支持和保护了一些低效率的大型企业。

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打破阻碍市场的壁垒。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仍有巨大空间。然而,部分较好的投资机会却被名目繁多的市场准入所限制,大量的社会资本可望而不可及,影响了市场的活力和运行效率。因此,需要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打破壁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社会资本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释放出巨大的投资潜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