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拖后腿” WTO协议搁浅

摘要:继2013年年底达成历史性贸易便利化协议后,世界贸易组织(WTO)推动该协议纳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努力在今年夏天抱憾触礁。成员间持续至7月31日深夜的谈判最后无果而终,有关该协议的议定书未能在最后期限内通过,这一挫折可能损害到各方为重启多边贸易谈判所做的努力,并打击外界对世贸组织作为多边贸易谈判平台的信心。

历史性协议受挫

2013年12月,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这份“巴厘一揽子协定”也被称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早期收获”,包括10份文件,主要涉及贸易便利化、农业、发展等方面的议题。

1

(图片说明: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2013年12月7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会议发表了《巴厘部长宣言》,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终获历史性突破。)

经过12年艰苦甚至一度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后,成功达成“巴厘一揽子协定”对促进全球贸易往来和完善贸易体系都有着重大意义。这项突破不仅增强了人们对世贸组织谈判功能的信心,也为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当时指出,“巴厘一揽子协定”是完成多哈发展议程的重要基石,“世贸组织历史上首次迎来真正的成果”。

国际商会(ICC)预计该一揽子协议将为世界经济增加近1万亿美元的贸易额,并将在全球创造21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8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而贸易便利化协议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该协议旨在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预计可以将跨境贸易成本降低10%至15%左右。

按照协议条款,今年7月31日是贸易便利化协议生效程序的第一个截止日期,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在该日期前,在全体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通过该协议议定书,将该协议正式纳入到世贸规则体系中。

此后,该议定书将交付世贸组织成核准,在第二个截止日期2015年7月31日前,三分之二成员核准接受相关议定书后协议生效。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有关实施该协议第一阶段的努力被宣告付诸东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