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顺洪:深刻认识一战爆发原因和影响

张顺洪:深刻认识一战爆发原因和影响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从1914年7月28日爆发到1918年11月11日德国投降结束,历时4年多,先后卷入战争的国家有30多个,总人口超过15亿,约占当时世界人口的75%。深刻认识一战爆发原因和影响,对于今天人类社会发展仍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原因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也就是帝国主义阶段的产物,是西方国家长期殖民扩张和争霸的必然结果。在世界近代历史上,西方列强大肆进行殖民扩张,竞相掠夺弱小国家和地区,瓜分势力范围,构建殖民帝国。其中,大英帝国最为庞大,一战爆发前夕其领土约占全球领土面积的1/4,帝国内人口也约占全球人口的1/4。法国也拥有庞大的海外殖民地。但后起的德国占领的殖民地较少。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发展是不平衡的,后起国家随着实力不断加强,要求重新瓜分势力范围;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极力巩固已有优势。

帝国主义国家两大集团的形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准备了条件。1882年5月20日,德国、奥匈帝国和意大利在维也纳签订了三国同盟条约,条约的核心内容是在未来战争中三国要相互支持。1894年,法国与俄国签订了针对同盟国的军事协定,规定一旦同盟国特别是德国对一国发动进攻时,另一国要立即给予支持,对德作战。英国在20世纪初放弃了“光荣孤立”政策,积极结盟,并于1904年和1907年分别同法国和俄国签订了《英法协定》和《英俄协定》。至此,欧洲已形成“三国同盟”对抗“三国协约”的态势。

帝国主义国家两大集团之间的对抗,最突出的是英德矛盾。19世纪下半叶德国实现统一后,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在工业化进程中,德国开始走在英国前面,国力大增,与英国形成激烈竞争。在海外殖民活动中,作为后来者的德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与英国也展开激烈角逐。例如,在列强瓜分非洲过程中,德国斜断非洲的“赤道非洲帝国”计划与英国从开罗到开普敦纵贯非洲的“二C计划”发生了直接碰撞。英德矛盾也表现在海洋霸权争夺上。英国是海上霸主,强大的海军是其建立和维护庞大殖民帝国的保障。德国要想扩大殖民势力范围,必须争夺海上霸权。一战前夕,双方海洋霸权争夺已经白热化。

第一次世界大战总体上讲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争霸战,从更深层次看是私有制占主体地位的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演变的产物。几个世纪来,西方列强大力推行海外殖民扩张,遵循的是资本主义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一战正是这种丛林规则发展到极致的产物。这是一战爆发的根本原因。当然,一战之所以爆发,还有其他一些因素。

一是当时缺乏比较通畅的大国之间国际性的沟通协商机制。这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立国际联盟的动因。一战后成立的国际联盟尽管并没有发挥出人们期待的作用,但建立某种国际组织来协调大国关系和处理国际事务的构想并没有放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反法西斯同盟国就开始设计这样一个机构,就是联合国。联合国的成立,在维护二战后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交战双方都低估了对方力量而过高估计了自己力量。例如,1913年夏,德皇威廉二世与奥匈帝国领导人会晤时多次扬言:“只要我和你们在一起,其他国家便都无足挂齿”。低估对方力量还表现在参战双方起初都认为很快就能取得胜利,对旷日持久的堑壕战缺乏思想准备。

三是一些帝国主义国家过分狂妄,明目张胆要求争夺势力范围、称霸世界,激化了列强间矛盾。尤其是后起的德国,毫不掩饰自己的扩张政策。19世纪末,德国开始推行“世界政策”。德国舆论鼓动争霸,咄咄逼人,宣称“我们也要为自己要求在日光下的地盘”。德国的“世界政策”与“日不落帝国”英国必然发生冲突。

四是德国误判了国际形势。德国以为英国不会为了塞尔维亚向自己开战。而学者们的研究揭示,英国企图诱使德国发动战争,使德国承担战争责任,并通过战争击败德国这个国力日益增强的竞争对手。在奥匈帝国准备进攻塞尔维亚的紧急关头,俄法正在准备开战。英国则向德国表示要尽可能防止大国之间的战争,并宣称如果发生纠纷,英国将尽力“防止暴风雨”。而实际上,当俄法与德国开战后,英国立即对德宣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