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昆山爆炸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2)

【案例】昆山爆炸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2)

追问

粉尘爆炸为何一再发生

2010年以来,全国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企业粉尘爆炸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2010年2月24日河北省秦皇岛骊骅淀粉公司发生的玉米淀粉粉尘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4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73.5万元。

2011年5月初,国家安监总局下发《进一步加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然而,并未能遏制粉尘事故的发生。就在上述通知下发不到20天,富士康成都公司就发生粉尘爆炸事故导致3死15伤。2012年8月5日,温州市瓯海区一幢民房在生产中发生铝粉尘爆炸导致坍塌并燃烧,造成13人死亡、15人受伤。

2012年8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再次印发通知,在全国深入开展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但今年以来,我国又发生了多起粉尘爆炸事故,危害性较大的就有5起。其中,发生在4月16日的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的一起硬脂酸粉尘爆炸事故,造成了8人死亡、9人受伤。

查明事故原因 汲取血的教训

习近平对江苏昆山“8·2”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8月2日7时37分,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汲取血的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实消除各种易燃易爆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深入搜救,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抓紧排查隐患,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再度发生。

事故发生后,受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已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昆山爆炸警示安全生产时刻从零开始

昆山爆炸事件表明:过头的话不能说,安全生产要时刻从零开始。半月前,当江苏安监局官员在宣布其“安全政绩”时,相信他充满了自豪。偏偏侥幸一点也抱不得。当舆论在批评企业唯利是图、工人把生命不当回事、管理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时,我们更该追问悲剧事件缘何会发生。

浏览一下新闻,就知道粉尘爆炸事故正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进入2010年后,五年间至少发生了四次爆炸事件。相信每一次事故后,各地都会宣传“引以为戒”,都会认认真真走一次安全大检查的过场。正如中荣公司的人所言:“这些年通知来了一箩筐,层层检查也是家常便饭,但检查来了就做做样子,过后还是老样子,没见企业真正有什么行动。”

这个旁白包含的信息耐人寻味:监管部门努力了,但很多只追求表面文章,因为全国这么大,倒霉的事故发生在我管辖区域的可能性实在很小,所以该发的文件要发,该例行的检查也不能少。至于企业是否真的把文件和检查当回事,那要看监管部门究竟是把人的生命放在首位,还是把地方经济发展放在首位了。特别是在GDP为王的风气中,劳动者个人的生命贬值到什么程度,看看安全检查是不是游戏就很清楚了。既然是“游戏”,安全生产“政绩”想严肃都不大可能。唯一可能的就是等出事后把这一切归咎于“运气”太差。昆山市长的哭泣,相信既是为遇难工人悲戚,也多少有点为个人时运不济而黯然。

目中无劳动者、心中没有对生命的敬畏,安全系数再高的生产也可能存在诸多隐患。对劳动者生命的敬畏,不能靠管理部门从业者个人去把握尺度,而应有威严的刚性制度:事故遇难人数要与一应官员的乌纱帽,甚至法律责任相挂钩。否则,安全生产的优良传统就不可能真正形成。

没有时刻牢记生产安全的传统,弱者的生命就难保不被漠视。希望昆山爆炸事件能促使安全责任连坐制度的问世,把相关责任人员捆绑在一起,遇到事故谁也甭想脱责。这样,“安全政绩”才可以达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境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