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贵州: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摘要: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向前推进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勾画了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必须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向前推进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我国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推进的现在进行时。一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世界变革是大势所趋,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推进变革,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在这样的形势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奋起直追。二是适应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必然选择。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保障、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等等。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三是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国际环境总体稳定,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塑造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能力大幅提高;我们在改革开放中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这个历史性机遇千载难逢,抓住就能赢得战略主动,否则就有可能陷于被动。因而,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激发党和国家的生机活力,在奋进前行中实现中国梦。

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现在我们的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在改革攻坚面前,更需要多方配合、多措并举,克难攻坚,坚定信心、勇往直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