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厦门城镇化健康发展(2)

福建:推进厦门城镇化健康发展(2)

摘要:提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城市产业就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对人口承载能力。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即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城市产业支撑,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增强城市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提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城市产业就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对人口承载能力。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即从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城市产业支撑,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增强城市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总体思路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把优化产业结构和壮大产业规模紧密结合起来,把振兴第二产业和提升第三产业紧密结合起来。要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对人口集聚和服务的支持能力。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岛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跟不上人口增长的超负荷运转的矛盾。要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健全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和建筑质量。推进创新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建设美丽厦门。把厦门建设成为生态城市,是建设美丽厦门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实践经验表明,城市化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乡差别的大小。城乡差别越小,城市化成本越低,城市化质量越高;反之,城乡差别越大,城市化成本越高,城市化质量越低。在厦门城市化过程中,虽然有15万农民直接转化为城市居民,但是,由于城乡差别较大,无法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的权利和福利,农民的身份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只有全面繁荣农村经济,不断缩小城乡差别,才能加快城镇化进程。必须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以及实现城乡要素的平等交换,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

(作者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