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关键在协同

京津冀一体化关键在协同

摘要:京津冀一体化关键在协同,难点也在协同,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突破行政分割、市场壁垒的束缚,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这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京津冀地区在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崛起中担负着重大使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总体上看,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地推进。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上,还存在一些误区。

京津冀一体化关键在协同,难点也在协同,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突破行政分割、市场壁垒的束缚,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体制机制。

一要创新市场共建机制,应积极探索区域内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安排,形成有利于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有利于资金科技人才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促进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在明确主体功能区划分、城市功能定位的前提下,立足三地的比较优势,进行区域规划和政策配套的顶层设计,对推进跨省域的区域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如,城镇布局、产业布局及重大跨区域项目等规划,应在中央层面做好京津冀区域规划的顶层设计,以避免重复建设,无序竞争。以区域规划顶层设计为导向,京津冀三地应主动将首都经济圈、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河北沿海经济带等战略规划与区域发展顶层设计进行对接,并进一步深化研究相关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二要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应探索建立横向与纵向结合、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区域协调机制。应破除京津冀间的合作障碍,让河北的要素进得去、京津的要素流得出,使三地攥成一个拳头协调发展。比如,探索建立横向协商与纵向协调相结合的协调机构。再如,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针对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合作和生态合作等,探索建立成本分摊、利益共享等多种跨界治理的协调机制。

三要创新公共服务机制,主动加强与京津两市的沟通协商,对接京津制度安排和服务水平,逐步缩小与京津公共服务的差距,大力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的同城化建设。要充分发挥三地的各自优势,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区域一体化,打造交通、产业、城镇、生态、社会一体化的新首都经济圈。首先交通体系建设先行。发展大交通,强化城市间的空间网络联系,实施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应统一部署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包括铁路、公路、空港、轨道交通等的综合交通体系。其次推进区域内产业的转移、集聚、链接、融合,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条与集群,实现区域的共同发展。最后要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大都市周边的新城开发与中小城市建设,将其建设成为生态、科技、宜居宜业的新兴城市。

做好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不仅有利于河北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其接受首都要素外溢,重塑经济增长源泉;更有利于其借助各方力量,统筹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在协同发展上不可操之过急。协同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现在各个地方都急着抢占先机,到北京“淘宝”,生怕行动慢了吃亏,这种急躁情绪务必克服。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协同发展很多事情只能是水到渠成。就河北的区位优势而言,只要我们铆足劲,把生态环境搞好了,把发展环境抓好了,把基础设施建好了,就不愁客商不来、项目不来。因此,河北既要主动对接,又要有序对接,统筹协调地做好协同发展的各项工作: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京津冀一体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是前提条件。如果没有准确的定位和分工,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成为一团理不清的乱麻。这当中既要强调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同时三地也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行进,以便形成合力。当前,河北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划,要求保定、廊坊要充分发挥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功能,全面提升石家庄、唐山副中心城市功能,在唐山实施战略重点向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战略转移。

二是完善交通体系。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交通体系建设是重要基础。要着眼于提高京津冀区域的交通效率,加快建设京保、承津、京张、京唐、石津客运专线,推进北京“大外环”等高速公路路网、配合北京建第二机场,发展民用机场建设,扩大港口群建设力度,打造新丝绸之路出海口,用轻轨和地铁等公共交通使周边地区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形成京津冀最为便捷的交通体系。

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产业融合是基础条件。京津冀作为世界级的城市群,必须以强大和完备的产业体系做支撑。河北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设施条件良好,与京津协作有着天时地利的独特优势,抓住机遇,借势而上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应借助这个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要素外溢,结合新的发展和科技创新,大力调整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构建京津冀区域绿色、低碳、循环性的现代产业体系。李虹

                                                                   (作者单位:廊坊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