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类更团结才能抵挡天灾人祸

北京:人类更团结才能抵挡天灾人祸

摘要:从原始社会人们结群以求生存,到国家间结盟以图发展,再到经济全球化将世界连为一体,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只有团结协力才能胜利,只有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走过渔猎时代,经过农业文明,跨过工业革命,迈向信息化时代,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空前提高,但几千年来制约我们的这些难题并未彻底解决,所谓的建设性在更大的破坏性面前,往往显得力不从心。为了和平、发展、共治的时代主题,中国愿与各国携手一道共建人类美好的共同愿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幸福、更和谐。

时值伏暑,世界却好似进入多事之秋。中东地区,巴以冲突炮火纷飞,几十万人流离失所;俄乌边境,马航坠机仍无定论,地缘政治博弈愈演愈烈;东亚这边,日本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继续鼓吹解禁集体自卫权;西非那边,埃博拉病毒持续肆虐,感染人数逐日攀升。再看国内,鲁甸地震牵动人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演生死时速;昆山特大爆炸事故震惊世人,责任事故频发拷问安全生产。各种各样的灾难在这一时间段集中呈现,不安与茫然正写在很多人脸上。

历史总有着惊人的相似性。我们今天所面临的这些灾难,其实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长河中一刻也未曾消失。走过渔猎时代,经过农业文明,跨过工业革命,迈向信息化时代,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空前提高,但几千年来制约我们的这些难题并未彻底解决。自然面前,人类依然渺小,灾难面前,人类依然无力,所谓的建设性在更大的破坏性面前,往往显得力不从心。伴随着时代的演进,人类的未来也不断被不同人以不同方式拆解和分析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什么?我们应建立怎样的价值追求?持久的和平与发展该怎样维护?地球村的治理如何更加井然有效?未来世界的走向,深藏在这些问题之中。

翻阅人类文明演进的轨迹,打造命运共同体,始终是蕴含其中的一条清晰脉络。从原始社会人们结群以求生存,到国家间结盟以图发展,再到经济全球化将世界连为一体,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只有团结协力才能胜利,只有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索马里海盗可以切断全球经济的运输命脉,埃博拉病毒能够穿透全球卫生防疫体系威胁人类安全,华尔街的蝴蝶扇一扇翅膀全球股市都会为之而动。没有哪个国家是孤岛,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随着全球关联性增强,任何局部的问题,都有可能迅速演变为地区甚至全球性问题。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这是当今国际关系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建立人类共同愿景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