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中豪杰陈少敏

北京:女中豪杰陈少敏

摘要:当时,根据地人民这样传颂她:“陈大姐一到,老百姓开门睡觉。”日寇汉奸和国民党顽固派则这样形容她:“身骑战马,双手开枪,要打你的眼睛,不会错打鼻梁。”陈少敏被看成了一位神出鬼没的女将。

在中国革命史上,有许多杰出的女性革命家深受人民尊敬,被亲切地称作“大姐”,陈少敏就是其中一位。陈大姐早年参加革命,对鄂豫边区根据地和新四军第五师发展壮大倾注了不少心血。陈少敏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她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英勇斗争,博得了人们的敬重,在党内外传为美谈。

陈少敏从小受父亲孙万庆(同盟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影响,性情刚烈,敢于向封建礼教和恶势力挑战。当时,妇女缠足之风盛行,而陈少敏率先留大脚,有人故意叫她“大脚妮”、“孙大脚”,她理直气壮地回答:我要打柴、挑水,有一双大脚,长大了更好干活,有什么不好?!几十年后在鄂豫边区,当有人称她为“陈大脚”时,她抬起双脚,十分自豪地说:这双大脚是我反抗封建旧道德的见证,没有这双大脚,我就不能到鄂豫边区来和你们一起进行抗日斗争!

1939年1月,时任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兼任一支游击队政委的陈少敏率领一支武装,来到鄂豫边区,与李先念、陶铸会合,接替钱瑛担任鄂中区党委书记,开始了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生活。为了巩固鄂中抗日根据地,陈少敏和李先念首先指挥部队消灭了汉奸李又唐的8个大队近3000人,随后又组织了新街战斗,一举歼灭日军100多人。从此,陈少敏和李先念名声大振,日军和汉奸再不敢轻举妄动了。当时,根据地人民这样传颂她:“陈大姐一到,老百姓开门睡觉。”日寇汉奸和国民党顽固派则这样形容她:“身骑战马,双手开枪,要打你的眼睛,不会错打鼻梁。”陈少敏被看成了一位神出鬼没的女将。

新中国成立后,陈少敏从事工会工作,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职务高了,担子变重了,但她仍然保持着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1962年她到老革命根据地搞调查研究,在老区每到一地都是很远就下了汽车,然后慢慢地步行进村。在一个山区小镇,她向一位正在做买卖的老大爷打招呼。那老人抬头认出是陈少敏,情不自禁地高声喊道:“陈大姐来了!陈大姐来了!”周围的群众一下子向她的身边拥来。随从人员怕不安全,想把大家挡住,她连忙制止说:别挡了,我就是来看大家的,等会儿还要和大家一起开个座谈会呢。后来,她对随行人员说:过去我们与群众同甘共苦,亲密无间,我们就战胜了敌人,今天我当了中央委员,为什么要同群众分开呢?短短的几句话,使在场的同志很受教育。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