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中豪杰陈少敏(2)

北京:女中豪杰陈少敏(2)

摘要:当时,根据地人民这样传颂她:“陈大姐一到,老百姓开门睡觉。”日寇汉奸和国民党顽固派则这样形容她:“身骑战马,双手开枪,要打你的眼睛,不会错打鼻梁。”陈少敏被看成了一位神出鬼没的女将。

1966年夏,“文化大革命”开始了。8月5日,陈伯达在讲话中宣称刘少奇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总代表,陈少敏感到非常震惊,她公开说:“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康生、江青一伙得知她公开维护刘少奇,便派人把陈少敏关进“黑帮”楼,剥夺了她住院治病的权利。

1968年10月,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在31日的全体会议上,当大会宣布就“永远开除刘少奇出党”的决定进行举手表决时,陈少敏没有举手。散会时,康生找陈少敏质问:“开除刘少奇的党籍,你为什么不举手?”陈少敏答:“这是我的权利!”

1969年10月,林彪借口“战备疏散”,将陈少敏遣送到河南省罗山农场劳动改造。出发时,她已病得很重,由别人抬上火车。由于乡村医疗和生活条件太差,她的心脏病、肾病先后复发,从此瘫痪了。直到1971年林彪垮台后,她才回到北京治疗。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