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中国近代伟大杰出的女性

秋瑾——中国近代伟大杰出的女性

摘要: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而秋瑾是其中一位伟大、杰出的女性。她是著名的革命家、民族觉醒的女性代表、中国女权运动的先驱、杰出的诗人、人格独立个性解放的女侠。她积极参加推翻封建专制清王朝的革命活动、推进女权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在诗歌创作上卓有造诣。可惜的是,她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三岁,就被腐朽罪恶的清政府残忍地杀害了。

秋瑾

秋瑾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而秋瑾是其中一位伟大、杰出的女性。她是著名的革命家、民族觉醒的女性代表、中国女权运动的先驱、杰出的诗人、人格独立个性解放的女侠。她积极参加推翻封建专制清王朝的革命活动、推进女权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且在诗歌创作上卓有造诣。可惜的是,她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三岁,就被腐朽罪恶的清政府残忍地杀害了。

著名的女革命家

秋瑾是20世纪初中国的女革命家,她为推翻封建专制的满清政权而英勇就义。

清王朝末期,政治腐败黑暗,列强环伺,民族灾难深重。秋瑾深切她认识到,必须进行推翻满清政权的革命,才能挽救民族危亡。她在为浙江地区光复军撰写的告同胞檄文中,概要地表述了她的革命思想:

嗟夫!我父老子弟,其亦知今日之时势,为如何之时势乎?其亦知今日之时势,有不容不革命乎?欧风美雨,澎湃逼人;满贼汉奸,网罗交至。我同胞处于四面楚歌声里,犹不自知。此某等为大义之故,不得不剀切劝谕者也。夫鱼游釜底,燕处焚巢,旦夕偷生,不自知其濒于危殆,我同胞其何以异是耶?财政则婪索无餍,虽负尽纳税义务,而不予人以参政之权;民生则道路流离,而彼方升平歌舞。侈言立宪,而专制乃得实行;名为集权,则汉人尽遭剥削。南北兵权,既纯操于满奴之手;天下财赋,又欲集之一隅。练兵也,加赋也,种种剥夺,括以一言,制我汉族之死命而已。夫闭关之世,犹不容一族偏枯之弊。况四邻逼处,彼乃举其防家贼、媚异族之手段,送我大好河山。嗟夫!我父老子弟,盍一念祖宗基业之艰难、子孙立足之无所,而深思于满奴之政策耶?

某等眷怀祖国之前程,默察天下之大势,知其不容己于革命。用是张我旗鼓,歼彼丑奴,为天下创。义旗指处,是我汉族,应表同情也。

秋瑾在这篇檄文中清楚地揭示:1.清末中国存在的几种矛盾:一是外国列强对中国的侵逼;一是满族统治者对汉族的压迫剥削,同时汉族中有投靠满族统治者的“汉奸”,广大同胞处于受蹂躏的地位。而清政府欺压广大同胞,却对列强奉送大好河山。2.满清政权的统治,以“(预备)立宪”之名义,行专制之实,集兵权、财赋于手,广大同胞受尽勒索,要尽纳税的义务,却没有参政的权利。整个国家已经“道路流离”,而满族统治者却歌舞升平,掩饰深重的社会矛盾。3.现在已经到了非革命不可的地步,革命的任务就是推翻满清政权(“歼彼丑奴”)。

秋瑾的政治宣言与孙中山同盟会纲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相比,虽然没有后者那样明确全面,但大体上是一致的。即使用今天的语言说,秋瑾的革命檄文内容,大致也是要反帝反封建,而当时集中于一点,就是推翻满清王朝。秋瑾在她的著述中甚至直刺清王朝当权的首要慈禧太后:“太后临朝行霸道,反奉为圣母颂仁慈。”

秋瑾为同盟会成员,亦为光复会成员。她的革命思想,革命目标、革命方式,与同盟会、光复会是一致的。由于清廷血腥镇压维新派,加以受法国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历史经验的影响,秋瑾及革命派持“铁血主义”革命主张。秋瑾取武装起义,伴以暗杀手段(武装起义内容的一部分)的革命方式。秋瑾除了撰写文章,宣传鼓动革命,办过学校(上海中国公学,后接办绍兴大通学堂)外,她与其同志联络过以农民游民为主要成分的会党,同时也联络或打入清政权的军政部门(其同志徐锡麟已打入安徽警政学堂)。浙江光复会负责人陶成章说:“瑾屡往来杭沪,运动军学两界,其方法,不外借会党之声气,以鼓舞军学界,复以军学界之名义,歆动会党,而以大通学堂为其中枢。”秋瑾与徐锡麟相约,计划首在皖浙发动。

秋瑾具有坚强的革命决心,誓为革命献身,在组织浙江光复军起义的过程中,则更随时作好了牺牲的准备。“危局如斯敢惜身?愿将生命作牺牲。可怜大好神明胄,忍看江山付别人?……好将十万头颅血,一洗腥膻祖国尘。”她以外国苏菲亚、罗兰夫人等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作为榜样。当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英勇牺牲后,秋瑾本可有时间躲避清政府的逮捕,但在浙江部分地区起义失败的紧急形势下,她不愿丢下已经部署并且尚存的起义队伍,一走了事。她镇定从容,直至最后为革命就义,实现了“死生一事付鸿毛,人生到此方英杰”的夙志。

关于秋瑾反满革命,过去有的著述认为,秋瑾“不适当地夸大了满汉之间的矛盾,把满族作为一个整体,不加区别地反对和仇视”。这一论断的根据是,秋瑾所拟《光复军起义檄稿》中有一句为:“虽灭满奴之族,亦不足以蔽其辜矣。”诚然,在反清革命宣传中不免发生过分地不适当地强调满汉种族矛盾的情况。但仅就这一句话作如上分析,似乎言重了一些。我们须要思考的是:

首先,秋瑾是在动员号召反清起义的战斗宣言(带有命令性质)中简要地提出这样的口号,这并不是完整的政治纲领。且秋瑾常在文章中以“满奴”指满洲贵族(如前引文中“南北兵权,既纯操于满奴之手”),故“灭满奴之族”似重在指消灭掌权的满洲贵族。她致力于推翻清政权,并非真的要杀尽所有满人,正如同她痛斥汉奸,也并非将当时所有官员中的汉人都当作汉奸一样。

其次,反满口号与当时的历史政治环境有关。满清入关二百多年的统治,大肆屠戳汉人,大兴文字狱,汉族广大民众对满族统治者确实充满了仇恨。汉满矛盾成为整个清朝一代国内的一个基本矛盾。在推翻清朝统治的革命斗争中,反满是广大汉族地区非常有力的政治动员口号。事实上,不仅会党等民间秘密团体均以反满复汉作为基本口号,同盟会纲领也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作为首要口号提出,这都反映了当时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焦点在于反满。清末维新改革,实施新政之举步维艰,预备立宪过程之迟缓,都与满清王朝的皇族亲贵担心政权旁落于汉族官员手中有关。后来武昌起义发动,各省纷起独立,辛亥革命之所以能比较迅速顺利地推翻清王朝,汉满矛盾这一基本矛盾在中国政治格局中具有极端重要的地位,无疑是重要原因。

再次,从前面所引秋瑾《普告同胞檄稿》的内容看,秋瑾谴责了清政权专制强权行径,甚至提出了,人民只有纳税义务,而无参政权利,这样的现实,说明秋瑾革命要求,绝不限于反满,她的革命主张,是具有反对封建专制统治,要求民主、民生权利之内容的。秋瑾所制订的光复军军制,以“光复汉族,大振国权”八字为纲,充分反映了她反满复汉只是其斗争手段,而其目的则是振兴中国国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