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产业:潜力大问题多

摘要:随着智能手机和扫码软件普及,二维码产业逐渐兴起。专家认为,二维码信息量大,技术门槛低,已成为连接线上、线下的重要通道。与此同时,安全隐患频发、行业盈利模式不清、用于不良企图等问题对产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需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新产业

二维码是在一维条码的基础上扩展出的一种可读性条码,数据信息储存在图形中。使用扫描设备识别条码的长度和宽度中所记载的二进制数据,即可获取其中所包含的信息。

“二维码的技术门槛很低,每个智能手机的用户都可成为二维码的生成者和识度者。”灵动快拍负责人王鹏飞说,“只要有智能手机,安装一个免费的二维码生成软件,就可以将字符文本生成二维码;同样,只要手机上有微信或其他二维码识读软件,就能任意读取二维码。”

1

(图片:福建征兵体检采用新信息技术。)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二维码在物流仓储、产品溯源、档案管理等领域应用广泛,通过扫码二维码可迅速获取相关信息;在社会生活方面,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二维码正成为连接线上和线下的重要入口,并由此衍生出诸多服务种类。

随手打开360手机助手,记者输入关键词“二维码”,搜索到“快拍二维码”“我查查”等各种手机解码器。记者通过手机打开一款名为“V卡优惠”的软件后看到,不少商家在上面推出优惠活动,只要点击下载二维码优惠券并向商家出示,即可获得相应优惠。此外,二维码软件还被用于“商品比价”,比如,通过一款扫码软件在天津华润万家超市扫描立顿红茶的条形码,记者便迅速查到该商品在家乐福、乐购等超市的价格。

灵动快拍市场部经理吴培说,二维码在美国、日本、韩国均有广泛使用。在日本,“拍码购物”很流行,街头随处可见标有二维码的商品、广告、电影票、优惠券,随手拍下二维码,马上就可以下单;许多旅游景点还可支持二维码电子票。

2

(图片:游客在乌鲁木齐小绿谷生态园用手机扫描挂在千屈菜上的二维码。)

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系副主任王标告诉记者,二维码有数十种应用场景,将成为连接线上和线下的重要入口。随着相关产业链的完善,未来,二维码技术在电子商务、小额支付等领域或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