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充当“建筑设计师”的官员与“山寨建筑”

【案例】充当“建筑设计师”的官员与“山寨建筑”

【官场生态】

【事件介绍】

安徽领导干部因个人喜好干预建筑设计将被追责

安徽省近日要求,建筑规划设计应遵循重原创质量、节约资源等原则,探索建立大型公共建筑设计后评估制度,严禁领导干部因自身个人喜好随意干预建筑设计,如经查实影响恶劣的,将追究其责任。

当前城市建设中,一些地方建筑存在贪大求洋、媚俗怪异、抄袭复制等问题,触及公众审美底线,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为此,安徽省近日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建筑规划设计管理的通知》,提出各地建筑设计要坚持经济适用、美观大方、绿色低碳,在确保建筑安全耐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体现地域特色;对建筑设计规划严格审查,加强公共建筑设计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要严格按标准执行。

通知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尊重建筑设计规律,尊重专家意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形象工程,慎用标志性建筑。对因个人喜好随意干预建筑设计,造成不良影响的,省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干部责任。

权力不节制,被干预的何止建筑?

既然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无论这音乐是否悦耳动听,假如不幸建成了“凝固的噪音”,整日生活于此的公众,显然无从逃避,而不得不去洗耳恭听。不难设想,“凝固的音乐”显然要比“流动的音符”影响更大。毕竟,弹错的音符还可以重新弹过,“凝固的音乐”却不那么容易推倒重来。从这个角度来看,建筑究竟盖在哪儿,又该长成什么样,的确应当慎之又慎,以免产生“凝固的噪音”。

不过,正如同一首音乐,不同的听众,往往也反应不一,评价各异。尽管术业有专攻,专业的建筑师理应对建筑这事儿有更多的发言权。但作为建筑的最终用户,建筑的开发商、当地公众、以及城市的规划管理者,同样也有他们的立场与视角,这些立场与视角也并不能被忽视。某种程度上,由于建筑所特有的公共属性,建筑并不应该成为建筑师的个人作品,而必须包括相关各方的合力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说,城市建筑长什么样,领导干部作为城市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当然应当有发表其意见的权利;而开发商作为建筑的承建者,自然也不可能不计成本地去实现建筑师的理想,而必须对建造成本有所核算。相比一些标志性建筑不考虑成本收益便仓促上马,最终不是造成巨大的投资打了水漂,便是烂尾收场,“开发商说算了”,的确也大有必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