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命运

邓小平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命运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而作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走出来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辟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经历曲折和挫折后如何向前发展?这个问题严峻地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应该坚持走什么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解决这个问题的历史责任,落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身上。

核心要点:

■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经历曲折和挫折后如何向前发展?这个问题严峻地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解决这个问题的历史责任,落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身上。

■ 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历程,《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对于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安定团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 邓小平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不开放不改革没有出路,国家现代化建设没有希望”。

■ 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存在着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矛盾和斗争。中国要发展,必须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安全的舆论环境。

■ 每到一个历史节点和重要时刻,他总能抓住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破解历史难题,作出重大决策,打开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走出来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辟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经历曲折和挫折后如何向前发展?这个问题严峻地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应该坚持走什么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解决这个问题的历史责任,落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身上。

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人们的思想被“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指导思想严重地束缚住了,思想僵化、迷信盛行的现象相当严重。而“文化大革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留下的问题堆积如山,党和国家面临的工作局面错综复杂。要改变这种状况,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从何处着手呢?邓小平首先抓住端正思想路线这个关键问题。我们党的全部历史证明,思想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思想路线是确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基础。邓小平针对当时党内的思想状况,认为必须“打破精神枷锁”,使大家的思想“来个大解放”。他尖锐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从批评“两个凡是”和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入手,强调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强调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必须重新恢复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就为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开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发展道路,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地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指导思想,决定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路线。邓小平是制定这条政治路线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要求全党抓住现代化建设这个根本环节,扭住不放,认为这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是决定祖国命运的千秋大业”。他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搞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什么。这是涉及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的重大理论问题。邓小平的回答明确而肯定:“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本来党的八大就已明确提出了这个思想,但是没有坚持,后来一步一步走上“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子。我们说,社会主义时期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着阶级斗争,这是对的;但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把阶级斗争扩大化、绝对化,那是完全错误的。邓小平恢复和发展了党的八大路线,并从理论上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确立了,那么由什么样的人去执行,这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组织路线问题,摆到了全党的面前。邓小平说: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已经确立了。“现在我们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是组织路线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具体地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他认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能保证。”后来,关于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等一系列解决组织路线问题的政策措施,就相继提了出来并迅速加以实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