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命运(4)

邓小平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命运(4)

——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而作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走出来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辟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经历曲折和挫折后如何向前发展?这个问题严峻地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应该坚持走什么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解决这个问题的历史责任,落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身上。

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存在着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矛盾和斗争。邓小平指出: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有些人脑子里的四化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不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是社会主义的四化。他们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这就忘记了事物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这样,关系就大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让步。这个斗争将贯穿在实现四化的整个过程中。”1989年春夏之交出现的政治风波,矛头直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矛盾和斗争尖锐化的集中表现。在邓小平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支持下,我们党果断而坚定地平息了那场政治风波,捍卫了社会主义,避免了一场大灾难,这才有了今天我国这样一个安定团结、繁荣昌盛的局面。从这里我们得到了两条重要启示。

第一,中国要发展,必须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安全的舆论环境。邓小平讲发展是硬道理,党中央也一再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是如果没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发展起来的成果也会丧失掉。可以设想,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大国,一旦出现动乱,并任其发展,不仅对自身会造成灾难,而且会影响到世界。

第二,中国要发展,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除非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这个中心。这是鉴于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由于没有能够清醒对待国际国内某些事件,而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失误的严重教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还必须处理好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这两个基本点的关系,把它们统一起来。按照邓小平的说法,它们是“互相依存的”。就是说,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偏废。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实行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又赋予四项基本原则以新的时代内容。只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搞改革开放,就会回到封闭僵化的老路。只搞改革开放,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会走上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些,都会危害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们党和国家经受了国际国内政治风波的严峻考验。现实向人们提出了许多问题,主要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当怎样继续向前发展。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头,邓小平发表了南方谈话。在南方谈话精神的指导下,我们党召开了十四大。这次大会对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同时确定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以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在邓小平逝世那一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定名为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提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江泽民同志在大会的报告中,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作了系统阐述。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邓小平理论。“实践证明,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四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个阶段。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在这段历史的进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每到一个历史节点和重要时刻,他总能抓住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破解历史难题,作出重大决策,打开新局面,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前发展,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呈现出日新月异的面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邓小平理论,这在我们党和国家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邓小平作为总设计师和核心领导人,为此做出了主要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他创造性地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在阔步前进中。邓小平理论同其他科学理论一样,也在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满怀信心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程是十分光明的。

(作者: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