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行政单位成最主要顶风违纪主体 (2)

党政机关行政单位成最主要顶风违纪主体 (2)

盘点1 哪些领域违规多?

党政机关行政单位中查处案件占比超5成

7月以来363起案件中,违规方属于党政机关、行政单位的达194起,占53.44%%;属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的,共39起,占10.74%。除西藏(未通报违规)、宁夏(1起案件)外,其他29个省份中,在党政机关、行政单位以及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查处的案件数量,几乎占各省份违规问题的大部分。

例如,8月份两个周报通报了37起案件的江西,在党政机关、行政单位、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查处的达26件;通报了30起案件的贵州,有20起;7月以来通报了27起案件的山东,有15起。

通报案件数量较少的地区,比如天津,通报了4起案件,但在党政机关、村委会查处的达3件;通报了3起案件的云南,也有2件。

乱发福利奖金较突出

按照中纪委的违规类型分类,党政机关、行政单位、村委会、居委会的违规类型,除了常见类型(如违规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违反财经纪律),以及上班时间玩电脑、打游戏,接受宴请、接受节礼等,乱发福利奖金较为突出。

初步统计,7月以来被点名曝光的乱发福利案件达34起,其中山东就有5起,相关人员均被点名曝光。

北京市只通报了5起案件,有2起是违规发放福利,都发生在西城区。

其一,什刹海街道办事处松树街社区将驻区单位送来的慰问金10000元,抽出9200元以福利费的名义发放给社区工作人员,还以公益金的名义购买1600元购物卡发放给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宝明被处以党内警告。

其二,环兴街区清洁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经理王少忠,去年中秋用公款购买月饼30盒,作为节礼,发放给包括自己在内的本单位管理人员,也受到警告处分。

有的地区通报了违规发放福利的标准。如中山市渔政支队支队长吴国颂,授意下属虚开餐饮发票,套取现金23000元,然后购买购物卡,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给了2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

官员“搂抱小姐”被通报

除了上述问题,党政机关、行政单位的违规问题类型中还涉及干部生活作风问题。

如网曝迷奸“待嫁”女下属事件,就出现在甘肃今年7月通报的典型案件中。据甘肃省纪委通报,5月26日,庆阳市华池县环保局原局长陶成君、县物价局原局长田永红,以外出考察为由,在陕西省吴起县醉酒迷奸“待嫁”女下属。陶成君已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田永红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昨日发布的周报中,也通报了一起生活作风案件。江苏省纪委通报称:盐城市建湖县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焦顺东、朱志海违规接受宴请,并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被网络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5月,焦顺东被网曝在歌厅“搂抱小姐”。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焦顺东在一间装修比较豪华的房间内搂抱一位女子,动作不雅。有报道称,接受媒体采访时,焦顺东说“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

教育卫生公款旅游突出

按领域划分,除了党政机关、行政单位,其他领域的“排名”分别为学校等教育系统,31件;公检法、城管系统,28件;国企23件;医院等卫生系统18件;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14件。

各系统的违规类型,均以违规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居多。此外,各系统还有不同特点。

教育、卫生系统,“公款旅游”突出。363起案件中,公款旅游共31件,发生在教育、卫生系统的就有9件(教育系统5件、卫生系统4件),而且不少为出境游。

排在第三位的公检法、城管系统,其中公安机关的违规数量占多数,共17件。值得注意的是,公检法曝出了执法违法案件。

如湖南溆浦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杨海生,因酒后殴打他人被查处时,发现了非法拘禁他人等违纪违法问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