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行政单位成最主要顶风违纪主体 (3)

党政机关行政单位成最主要顶风违纪主体 (3)

盘点2 哪些省份及单位问题多?

江西、贵州、山东居前三

今年7月以来查处的363起案件中,江西查处的数量最多,达37起。其次是贵州,30起;山东27起;甘肃,20起。

20起以下、10起以上的地区有10个,其中,海南、新疆,17起;黑龙江、广东、江苏,14起;陕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起;湖南、内蒙古、浙江,12起。

5起及以下的地区6个,青海、北京,5起;天津,4起;云南,3起;上海2起;宁夏最少,仅1起。

至此,除西藏之外的其他30个省区市,均查出了各类问题。

7月通报了典型案件的有9个地区:山东、黑龙江、江苏、海南、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新疆、上海。

其中,山东、黑龙江、江苏、海南、甘肃、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这8个地区,又出现在本月以来的违纪案件周报中。

盘点3 哪些违规问题出得多?

“违规用公车”蝉联榜首

363起案件中,除了未注明具体案情的30起,“违规使用公车”仍是发案率最高的类型,达78起。其次是“大操大办婚丧喜庆”,53起;违规发放津贴福利,34起;公款旅游,31起;接受宴请、节礼等,30起;上班时间玩电脑、打牌打麻将、睡觉、钓鱼等25起。

其他“发案率”较高的类型还有“公款大吃大喝”,17起;公款送礼、超标准接待等公款消费违规14起。

对比今年4月的各周周报,上述类型的“发案率”,与4月大致相同,“违规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一直稳居前两名。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公款旅游、上班时间玩电脑和打牌打麻将等,也常排进前五名。

但本月以来的周报,出现了一些新的“关键词”,如“小金库”,在中央严查“小金库”的背景下,各地通报了4起“小金库”违规,如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局局长戴丰年,公车私用、滥发奖金,还私设小金库,已被撤职。

“兼职”也被列入周报中。本周,廊坊市霸州市信安镇信访办干部郭志刚,违规兼职取酬,被处以党内警告。

盘点4 哪类人员违规多?

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违纪占3成

整体情况基层干部是违规“主体”

今年7月以来,中纪委通报363起案件,共有529人被处理。其中,来自党政机关、行政单位的领导干部共193人,占比36.48%,其中局级干部6人,县处级12人,乡科级175人。此外,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43人,居委会干部9人。

其中,6名局级干部均来自南京,均被点名通报。

党政机关、行政单位175名乡科级干部被处理,加上43名村官、9名居委会干部,总计227人,占比高达42.91%。这意味着,基层领导干部是违规“大军”。这一情况也与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纪委的各次通报相仿,基层干部一直是违规最多的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基层干部违规甚至出现了兄弟三人齐上阵的局面。河南扶沟县政法委副书记刘瑞兵,县科技局局长刘瑞发、县财政局副局长刘瑞侠兄弟三人,就大操大办其父葬礼,分别受到了撤职、免职、警告处罚。

“一把手”腐败

近七成在党政机关

截至8月17日,中纪委公布的今年以来查处的440起案件中,“落马”的县处级以上“一把手”为166人,占比超过三成。

其中,包括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江苏省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季建业等在内,有113名“一把手”官员来自党政机关,占比达69%。23人来自事业单位,占比14%。17人来自国企,如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等。13人来自人大政协系统,包括湖南省衡阳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统计数据同样印证了这一现象。该研究院统计了2000年到2014年3月底公布的大部分案件,结果显示,在367个厅局级腐败官员中,其中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人,占腐败官员总数的60%左右。

落马“厅官”

近五成涉生活作风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统计显示,不完全统计的367名厅局级腐败官员中,172名有涉生活作风问题,占比达47%。其中,很大一部分涉及“一把手”。

违纪违法往往伴随道德败坏。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任云峰等官员落马案例中,“通奸”均成为被查出的问题之一。

“作风问题从来都不是单一的,总是与滥用权力捆绑在一起。”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张紧跟说,纪委查办经济问题与作风问题并重,营造出督促官员自我加压、防微杜渐的官场新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