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邓小平市场经济理论的两大贡献

江苏:邓小平市场经济理论的两大贡献

摘要:邓小平的市场经济理论还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它使我们党最终确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全新的公式融入当代中国史,为经济体制改革指引着方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邓小平是提出并充分论证“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的第一人。

社会主义能不能搞市场经济,马恩经典著作中没有答案,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没有先例,而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认为不可能与社会主义兼容,则是西方经济学的基本信条。但是,从1979年年底到1992年年初,邓小平在这14个年头之中,围绕着社会主义能不能实行市场经济,一共发表了10次重要谈话,这就是“邓小平十论市场经济”。其原创性观点有5个:第一,否定了市场经济的“制度论”;第二,肯定了市场经济的“方法论”;第三,提出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论”;第四,分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两种市场经济的“异同论”;第五,阐述了从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论”。

邓小平的市场经济理论,在人类经济思想史上主要有两大贡献:第一,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邓小平的市场经济理论,第一次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更为丰满、更加鲜活、更具时代性;第二,颠覆了西方经济学的基本信条。西方经济学历来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制度,邓小平坚定地向它发起冲击,从根本上颠覆其基本信条,从而在其理论体系上打开了一个缺口。

邓小平的市场经济理论还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它使我们党最终确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全新的公式融入当代中国史,为经济体制改革指引着方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如今,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外贸易、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人均GDP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尽管发展中仍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诸多问题,但举世公认,这个30多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稳定的一个时期。

但是,改革未有穷尽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必须“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市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作用的认识,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