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端正我们的学风

大力端正我们的学风

摘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信念,要鼓起与寂寞作斗争的勇气,钻得进、出得来,坐得住、学得好,努力端正学风、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这样才能不辱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政机关把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聚焦“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但是,教育实践活动也暴露出党员干部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的自以为是,不愿拜群众为师、向“泥腿子”学习;有的爱掉书袋,导致“学用脱节”、理论无法指导实践;还有的热衷装点门面,读“应景书”、写“应景文章”。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学风不正的反映。

为了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我们必须大力端正学风、克服不良学风,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重视学习,努力加强学习,做到善于学习。

要正确认识学风问题。学风,就是学习的风气。学风问题不是小问题,而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学风正则党风正。从我们党93年的历史来看:凡是坚持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学风端正的时期,党的各项工作就经得起历史检验;凡是未能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党的学风受到错误风气、思潮影响的时期,党的工作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

古人劝学有云:“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工作多么繁重,我们党都十分重视学习。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力前行,党员干部每天都会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本领恐慌”问题将长期存在。党员干部要适应形势变化、跟上实践发展、解决新的问题,就必须端正学风、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升思想境界和知识水平,找到做实际工作的方式方法。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

要坚持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宋代学者朱熹说过:“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学以致用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要求。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对党内学习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有的放矢”,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出马克思主义这根“矢”,是为了射中国革命这个“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不要只会舞文弄墨、掉书袋,从而出现“空对空”、“两张皮”的现象。

要做到学以致用,关键得有问题意识。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在这一过程中必然要面对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党员干部要使自己不被时代所淘汰,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把现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为“的”,把通过学习掌握的思想路线、知识能力、工作方法作为“矢”,努力做到“有的放矢”,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推动党的事业顺利向前发展。

要力戒形式主义。形式主义违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四风”问题的一个主要表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形式主义产生过很大危害。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具体到学风问题上,形式主义常表现为投机取巧、不重实效,把办几次活动、写几篇“应景文章”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准,对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工作能力是否得到提升则全然不顾。这样的学习,不是以解决问题、提高能力为目的的真学习,而是为学习而学习,为应付检查、敷衍上级而学习的假学习;这样的学习,表面如火如荼,实则无甚价值,看似力度不小,却是原地空转。

要在学风问题上反对形式主义,党员干部必须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真心向学、学真东西,力戒“上紧下松”、“上热下冷”、不管不学的问题,要牢记“人不学,不知道”的道理,树立“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的信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学习,既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国史、党情国情,又学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切实克服“本领恐慌”问题。

要提高学习能力。没有好的学习能力,就难以产生好的学习效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提高学习能力,首要的就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坚持群众观点,把身和心扎到基层,做群众的学生、拜“泥腿子”为师;要辩证认识学与思的关系,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多读书、勤思考,把学与思的成果统一到工作实践中去。

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学习的民族。古之学有所成者,无不是在学习上下大功夫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信念,要鼓起与寂寞作斗争的勇气,钻得进、出得来,坐得住、学得好,努力端正学风、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这样才能不辱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