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何以成党霸

党员何以成党霸

最近,有些村民反映,个别党员竟变成了地方党霸。为此,笔者甚是疑虑,党霸虽少,影响却极其恶劣。本该是服务群众的党员竟何以变成了欺负百姓的党霸?

党霸产生源于党员“入口关”控制不严。少数村党组织发展党员存在追求数量、忽视质量,降低标准、简化手续、重才轻德。人员的推选、考察、培训、谈话、审批、转正各关口把关不严,尤其没有把好考察关,导致一些入党动机不纯、组织纪律不强的人员加入了党员队伍。

党霸产生源于党员日常管理松散。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党员流动频繁无序,部分党组织失去了管理党员的基础和条件,索性放任自流。有些党组织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就是不执行,导致党员疏于管理。

党霸产生源于不合格党员处置不及时。有些党员长期不交纳党费、不履行党员职责、不与党组织联系却还保留在党员队伍;有些党员违法乱纪却没有给予震慑性的处理,基层干部怕得罪人,不想管、不敢管,批评处置停留在嘴上,等风头一过就不了了之,导致有错无错一个样,少数党员从思想上不愿再服从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党霸产生源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能力弱。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观念陈旧,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能力。雨天挡不住洪水,使百姓受灾;旱季保不住庄稼苗,使百姓颗粒无收,群众怨气重,干群矛盾激发,造成了一些群众对党组织失去信心。

其实,党霸只是一种表象,实质上是反映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失去了民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旨在解决基层党组织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让基层党组织回归服务群众的正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