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国家是否会产生特权贵族阶层关键在执政党

社会主义国家是否会产生特权贵族阶层关键在执政党

廉洁政府应是社会主义人民政权的一大显著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一个重要内容。毛泽东总结历史经验鲜明地提出,我们国家“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①。此乃廉洁政府建设的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新时期党和国家政权建设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将此要求系统化,提出“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作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②的论述。为了进一步领会与贯彻这一基本要求,我们应当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

一、剥削阶级的政权必然产生特权阶层

历史告诉我们,国家政权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旧的国家政权是压迫劳苦大众的工具,而作为执政者必定会形成享有特权的贵族阶层。这是一条社会规律。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对国家的产生、发展与实质作了系统论述。30多年后,列宁写了《国家与革命》一书,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作了全面的阐发。

恩格斯说:“国家决不是从外部强加于社会的一种力量……确切地说,国家是社会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产物;国家是承认:这个社会陷入了不可解决的自我矛盾,分裂为不可调和的对立面而又无力摆脱这些对立面。而为了使这些对立面,这些经济利益互相冲突的阶级,不致在无谓的斗争中把自己和社会消灭,就需要有一种表面上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应当缓和冲突,把冲突保持在‘秩序’的范围以内;这种从社会中产生但又自居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同社会相异化的力量,就是国家。”③领会恩格斯这一段深邃的论述,我们可以认识到,剥削阶级国家之所以产生特权贵族阶层,是出于下面几个因素。

第一,社会的需要。作为阶级压迫工具的国家之所以需要一个特权阶层,是因为它同时还承担着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能,是社会分工的需要。如果说,在生产力水平比较低下的情况下阶级的分化是社会分工的产物,那么,凌驾于社会之上的统治国家的特权阶层又是在阶级分裂之后生出的一种社会分工。正如恩格斯所说:“从分工的观点来看问题最容易理解。社会产生它不能缺少的某些共同职能。被指定执行这种职能的人,形成社会内部分工的一个新部门。这样,他们也获得了同授权给他们的人相对立的特殊利益,他们同这些人相对立而独立起来,于是就出现了国家。”④这种共同的职能一旦变成统治阶级的工具,它就需要一个承担特殊职能的阶层。

第二,国家阶级属性的表现。剥削阶级为了治理社会、统治人民,需要有一部分精英来管理社会。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所认定的:国家是阶级压迫的工具,无论在国外还是在中国都是如此。毛泽东在分析中国封建社会时说过:“政权、族权、神权、夫权,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是束缚中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的绳索……地主政权,是一切权力的基干。”⑤而执掌政权的主要集团部分就是他们的官吏等贵族阶层。

第三,这个特权阶层有它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除了每一种剥削经济制度之外,还有特殊的经济力量,这主要是国家所收取的赋税和掌握的资产。马克思称剥削阶级的国家为“社会赘瘤”、“寄生的机体”。列宁在论述恩格斯谈赋税的时候指出:“这里提出了作为国家政权机关的官吏的特权地位问题。”⑥就是说,人民要受双重剥削,一是直接的阶级剥削,一是国家特权阶层的剥削。毛泽东在分析中国封建社会时指出:“不但地主、贵族和皇室依靠剥削农民的地租过活,而且地主阶级的国家又强迫农民缴纳贡税,并强迫农民从事无偿的劳役,去养活一大群的国家官吏和主要地是为了镇压农民之用的军队。”⑦

第四,这些特权阶层可以利用权力通过各种非法的渠道取得额外的收入。这些特权阶层不但享用国家贡赋,而且利用权力通过各种非法的渠道取得额外的收入,就是受贿和贪污,而行贿的主体也正是它们所服务的阶级。这种状况在剥削阶级国家是普遍存在的。列宁说:“在民主共和国内,‘财富是间接地但也是更可靠地运用它的权力的’,它所采用的第一个方法是‘直接收买官吏’(美国),第二个方法是‘政府和交易所结成联盟’(法国和美国)。”⑧列宁讽刺资产阶级民主制度,说“‘财富’的无限权力在民主共和制下更可靠,是因为它不依赖政治机构的某些缺陷,不依赖资本主义的不好的政治外壳”⑨。用西方经济学的语言说,这种受贿、腐败是一种寻租活动,这也可以说是特权贵族阶层的一个特征。

第五,这个阶层的存在还有一定的思想、理论、文化基础。无论中国还是西方,都把这种特殊权力称之为“上天赋予的”。中国儒家学说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封建等级制度的理论基础,西方则把这种国家势力称为“伦理的产物”。现代西方经济学新自由主义认定,政府及其官员也是一种追求特殊利益的“经济人”。在社会上,做官成为最显贵、最受尊敬的职业,光宗耀祖,一人升官,鸡犬升天。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特权贵族阶层是同剥削阶级国家伴生的,是剥削阶级占统治地位的国家政权的一种必然存在的阶层。在西方民主制度下,实际上也把掌握政权当做政治追求的目标,存在一些专门从事追逐政治特殊利益的政客集团,他们背后都有大的资本垄断集团和大家族的支持。在中国,有所谓官本位现象,就是学而优则仕。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即使是农民出身的人,一旦任职掌权也变成特权贵族阶层。现代不少发展中国家,其领导者在执政中也变成了享受特权的贵族、大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可见,产生、依靠、壮大特权阶层,乃是旧国家机器的一个基本特征和规律。然而,正是因为这个特权阶层压迫、剥削人民,它就不能逃脱被人民推翻的命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