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思想意识形态的领土与阵地

摸清思想意识形态的领土与阵地

习近平同志的8·19讲话和在中央党校省部级研讨班开班式上的2·17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剖析了当前我国在舆论导向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从体制和机制方面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是指导改革和健全新闻宣传体制机制的思想基础和内在要求。

党的宣传工作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习近平同志紧密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在对当前我国面临的舆论形势的清醒判断的基础上,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角度出发,对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体制机制,指明了改革的方向。

新闻宣传体制不是空中楼阁。新闻宣传的改革目标之一是增强党设置政治议程、公共议程和新闻议题的能力,从而主导社会舆论,让党设定的改革发展方向和改革日程主导社会舆论发展方向。新闻宣传体制机制改革也是确保党未来改革的设计既有顶层的科学设计,也走群众路线,听取民众的呼声,打破少数精英和资本集团试图在改革问题上搞话语霸权和黑箱操作。

习近平同志在8·19讲话中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当前社会舆论存在的错误认识,例如,否定中国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倡导资本主义化中国、用西方标准评判中国、用西方的意识形态对付中国的意识形态、用西方政体取代中国政体、用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和政权合法性,习近平要求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党的宣传部门当前亟需做的具体工作是,首先要摸清自己的思想意识形态的领土在哪里、阵地在哪里、主炮台在哪里、主力军在哪里、守土的将士在哪里、盟军在哪里。党的宣传部门要对当前中国共产党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方面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清晰的判断和分析。

习近平同志有关舆论引导的两次重要讲话帮助我们为当前的宣传体制机制和舆论引导能力进行诊断并找出症结。在新闻宣传体制和机制改革与创新中,应强调“问题意识”,抓“主要矛盾”。

党的宣传工作改革与创新的目标

通过新闻宣传体制机制改革,确保人民群众切实的言论表达权利。党和政府应鼓励而不是限制人民群众在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政治与经济改革等大事上自由表达思想观点。只有人民群众的呼声在媒体上合乎比例地得到自由传播,党的高层方能准确了解民意,真实把握中国社会现状和民心趋势。党的领导干部不要恐惧网络和微博上的群众言论。对于群众的言论,不要堵,不要采取鸵鸟态度。

根据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宣传工作改革与创新的目标是: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行动上,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组织上,确保各级各类宣传文化机构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最高度的一致;目标上,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具有强大吸引力、说服力、凝聚力的新闻与宣传话语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以解读中国的基本国情、价值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形成能够准确、流畅、简明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宣传话语体系”和评判标准。

党的宣传部门要针对党面临的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和社会舆论形势进行深入透彻地分析,研究如下紧迫任务:当前思想意识形态的重大问题的正确舆论引导、历史性重大问题和历史人物的评价上的正确舆论引导、突发事件与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社交网络和移动网络的舆论引导、下层与底层群众的舆论引导、中间阶层的舆论引导、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的舆论引导,以及在“中国梦”的政治共识基础上,通过舆论引导在中国社会的左中右各界建立一个新的统一战线的政治构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