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把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着力把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学习《读本》之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摘要: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是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方法和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没有其他途径,只有依靠不断的学习,增强本领,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通过其中蕴含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认识事物、分析矛盾、解决问题提供了“金钥匙”,我们必须认真领会、着力把握、自觉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高度重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要求准确地指明了建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石。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它深刻地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的存在状态、运动规律和发展趋势,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理论基础和理论信仰。我们党历来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曾亲自上马克思主义哲学课,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矛盾论》《实践论》都来自于他的讲稿。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根本的是学习和掌握作为马克思一生中两个重要理论创新之一的唯物史观,它给了我们认识世界的慧眼和改造世界的力量。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教会我们如何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通过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把握社会的性质、结构和发展趋势;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告诉我们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终力量,从而帮助我们认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认识理解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警示我们谁才是真正的英雄,使我们始终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动摇。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得益于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开展工作、推进事业。

有了哲学基础还要有能够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渗透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开阔了我们认识事物的角度视野,丰富了我们把握问题的思维路径。有了战略思维能力,就能够在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把事物放在大局、整体中,在与其他事物的相互关系、相互作用中认识事物、增强定力;有了历史思维能力,就能够在运动变化发展中把握事物,把历史、现实与未来相贯通,通过历史认识现实、通过现实把握未来;有了辩证思维能力,就能够在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坚持一分为二看待事物、分析问题,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有了创新思维能力,就能够超越既有、开拓进取,勇于破除经验和定势,敢于挑战惯性和惰性;有了底线思维能力,就能够稳住重心、处变不惊,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从容应对态势变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