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众路线引领宣传思想工作

用群众路线引领宣传思想工作

摘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引领思想意识形态的宣传思想工作应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使宣传思想工作更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引领思想意识形态的宣传思想工作应当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使宣传思想工作更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抓好群众宣讲。理论宣讲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时代化、大众化,注重分众化、对象化,同一理论对不同的群众、不同的群体要有不同的表述。比如,经典著作一般适合中高层干部和学者专家阅读,而绝大多数的基层群众需要更为通俗的理论表述。只有理论宣讲通俗易记易懂易操作,才能在基层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转化为巨大的精神力量。针对基层群众,宣传思想工作者应把握规律、讲究技巧,在宣传党的重要理论、重大路线方针政策时,把“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转化为绝大多数老百姓都听得懂的话。近年来,上饶市积极创新基层理论宣讲方式,让理论宣讲更“服”基层“水土”、合群众口味。在宣讲语言上,变“书本语言”为“群众语言”;在宣讲形式上,变“空对空”为“实打实”;在宣讲内容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宣讲队伍上,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老教师组成理论宣讲团,充分发挥这支熟悉群众工作、善用群众语言的“五老”力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等内容的宣讲。此外,积极发挥乡土理论人才的作用,主要是组织热心理论工作的老教员、对理论宣传感兴趣的干部群众,以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理论、讲政策,得到基层群众广泛好评。

办好群众活动。文化活动走群众路线,就是要让更多的文化工作者扑下身子、贴近群众、走进群众,使文化活动越来越大众化、通俗化,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越来越多的“草根”文化艺术工作者走上更宽广的艺术舞台,让群众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只有让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参与性得到充分体现,才能更好地激发群众的热情并为群众所接受和喜爱,同时也能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近年来,上饶市各地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广场舞大赛、农民艺术节、社区文化节、元宵灯会、摄影、书画展等文体活动络绎不绝,让广大群众从幕后走上台前;大力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讲好群众故事。对宣传部门而言,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把版面留给群众、把镜头对准群众,让群众展示有舞台、发声有机会,采取一切可行的方式大力宣传报道根植于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让这些“草根”典型更可亲、可信、可学。近年来,上饶市通过深挖提炼,把一大批反映群众真人真事、弘扬先进典型精神的故事搬上荧幕,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如反映荣登“中国好人榜”、50年资助100多名寒门学子的教师何子策的《万年烛光》,反映诚信坚强、替夫还债的德兴村民陈美丽的《美丽的故事》,反映冲破世俗偏见、照顾伤残军人的“最美军嫂”张秀桃的《桃子的爱情》,等等;大力开展“建最美上饶市,做最美上饶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推荐评选,“最美媳妇”邓海燕、“最美保洁员”郑冬花、“最美民警”杨金华、“最美村支书”叶卫和、“最美护士”吴丽春等一大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敬老孝亲、无私奉献的典型人物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倾听群众声音。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既要注重“上情下达”,自上而下地传达、解读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又要注重“下情上传”,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诉求。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沉下身子、深入基层,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听取群众心声,寻求共鸣点,掌握群众的利益诉求和精神诉求,走进群众内心世界,进一步拉近同群众的距离,真正同人民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从而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主动权。为此,上饶市宣传系统坚持“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务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驻村蹲点活动。每年3月,全市宣传干部和市直媒体新闻采编人员一起,分批到县、乡、村驻村蹲点一周,通过带着真情走、带着诚心学、带着问题访,倾听基层群众心声,了解百姓生活困难。同时,市委宣传部大力开展“一日信访”活动,将宣传干部分批派往市信访局学习体验信访接待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进一步提高宣传干部做群众工作和应对复杂局面、调处矛盾冲突的本领,使全市宣传干部在服务群众、体察民情的同时,加深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

解决群众难题。宣传思想工作者不仅仅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更是模范践行的带头者,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树立“严细深实”的良好形象,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让群众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凝聚起对宣传工作的拥护和爱戴。近年来,上饶市宣传系统大力开展务实为民送温暖活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送温暖,号召广大宣传系统干部以重要节庆日为契机,走访慰问困难农户、贫困学生、特困党员、先进典型、模范人物、部队官兵、一线职工等,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一系列走访活动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系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