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浪潮冲击下的海外传媒业

摘要: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重新思考生存方式已成为传统媒体面临的共同课题。在当下传统媒体积极向互联网等新媒体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借助包括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海外传统和新兴媒体也在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1

(图片说明:7月22日,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嘉宾在大会主题为“新媒体、新融合、新经济”的分论坛上发言。)

新技术推倒旧有格局

信息新技术的兴起,给欧美老牌媒体统治传媒业的旧格局带来了挑战。盖洛普公司的调查显示,只有9%的美国人把报刊作为获取新闻的主要来源,而把电视和互联网作为获取新闻主要来源的人则分别占55%和21%。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新媒体状态报告》亦显示,“脸谱”、推特等社交平台上,有半数用户是为了获取新闻信息,其中18至29岁年轻用户以这种方式消费新闻的比例最高。“脸谱”用户普遍倾向于从朋友间分享的内容来获取新闻,很少有人直接访问某新闻媒体网站。

2

而随着受众群体的大量消失,广告业主的信心下降,传统媒体的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甚至还没来的及搞清楚状况就已溃不成军。在过去,广告一直是印刷版报纸盈利的主要来源。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总经理罗布·格里姆肖称,2006年,美国报业联合会的报告称该国的纸媒创造了5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广告收入,但在随后的5年里,此项收入缩水了一半,这对传统媒体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而老牌大报《洛杉矶时报》十几年前的辉煌也早已成为回忆。2013年,由于巨额亏损,《华盛顿邮报》也略显煽情地以“一个时代的结束”作为头条,告别了经营四代的老东家格雷厄姆家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