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小金库”需三管齐下

治理“小金库”需三管齐下

根据党中央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审计署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8月起,在全国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这既是严肃财经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斩断奢靡享乐之风资金链的关键环节。

“小金库”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小金库”主要通过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资产处置、出租收入,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经营收入不纳入规定账户核算,虚列支出转出资金,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等途径设立。这些资金被转移到“小金库”中,严重违反了财务管理制度,出现“两本账”、“多本账”,甚至假账。“小金库”资金在账外存放并使用,游离于审计监督之外,造成财务会计信息失真,影响对经济运行的控制决策和管理,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秩序。小金库的膨胀造成国家正常收入减少,尤其是企业设置“小金库”导致成本失真、利润下降,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

“小金库”是一些单位和个人请客送礼、公款行贿的“财政支柱”,奢侈浪费、集体腐败的“资金后盾”,在许多灰色行为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主要用途有:单位或领导的礼品礼金等公关支出,其中包括涉嫌商业贿赂、买官要官等开支;员工奖金、津补贴或单位集体福利;弥补行政、办公、接待、业务等经费不足,领导个人或经办人员直接贪污私分等等。“小金库”的支出严重违背党纪国法,其实质是牺牲国家和集体利益,为个人或小团体捞取好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