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融入”比“进入”更重要

摘要:户籍制度改革破冰之后,要寻求公平、融洽的发展空间,赋予农民与城镇居民同样的竞争机会。从这一点来看,引导流动人口真正的“融入城市”比“进入城市”更为重要。为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些社会组织已经行动起来。理解和充满人性关爱的工作特色,为农民工群体在城市里“落脚”和“定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工作点燃城乡“融合”星星之火

“暖和的太阳、淅沥的小雨、雨后的彩虹、鹅毛般的雪花,他们一起在天空出现,我们能边堆着雪人,边晒着阳光……就像不同的人可以在一起,这是我的最美生活。”这是在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协作者)举办的第七届公益夏令营闭营仪式上,营员浦琬然小朋友描述的她心目中的“融合”。这次活动同时也是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社会融合视角下的流动人口社会工作综合服务暨标准行动研究项目”在京启动仪式,北京协作者则是这次项目的实施单位。

1

北京协作者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兼具服务性、倡导性与支持性的民办社会工作专业机构。自成立以来,北京协作者定期为在京打工青年开展就业、生活技能、文化教育、职业安全与健康、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此次夏令营闭幕式结束后,表演完节目的小营员们立刻主动地和志愿者一起清扫垃圾、整理桌椅。这些孩子一方面有着大城市孩子的视野,另一方面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通常也更加自立。对此,来自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办公室的王瑞芳说:“我刚进会场,门口就有个小志愿者接待我。从他待人接事的态度、对人的那种真诚,可以看出绝对是有过这方面的训练和经历。此外,我也想感谢家长能将孩子托付给社会组织,没有这一份信任,我们的工作就不可能开展起来。”

活动现场,一个小营员的家长说:“我是重庆来的,平时没时间陪孩子,让她参加这个夏令营,一开始只是抱着让她暑假有个去处的想法,没想到进步这么大,我自己也参加了很多协作者的活动,认识了很多的朋友,有外地来的,也有本地的。”

无独有偶,成立于北京的“小小鸟打工互助热线”,15年来致力于流动人口权益的维护,该组织从2006年起,还陆续在深圳、沈阳、上海、重庆开设了分支机构。像这样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他们的创立背景不同、规模大小不等、专业化程度不一,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社会理想——希望通过社会工作为新老居民创造更加公平、融洽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