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抽旱烟的诀窍用在新闻工作上

贵州:把抽旱烟的诀窍用在新闻工作上

摘要:“裹得松”蕴含着三层意思,首先得“裹”,不裹不成烟,裹是前提、裹是基础,这个程序必不可少,少了就不存在抽旱烟的概念了。如果将这层意思用在新闻工作上,我们可以理解为“管”,即对新闻工作首先要“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是给新闻工作定规矩的前提,无论是国内国外,对新闻工作都有一定的规矩,有一定的约束。

近日下乡调研,在乡场上看到几个老农一边抽着旱烟一边做着旱烟生意,前来购买旱烟的同志一边讨价还价,一边也在测试旱烟的质量,于是,便出现了一派吞云吐雾、谈笑风生的场面。笔者想了解乡情,便向几位卖旱烟的老农靠近,并与他们攀谈起来。老农们很乐意交流,向我传授了抽旱烟的口诀——一要裹得松,二要烟杆空,三要明火点,四要吧得凶。联想到新闻工作,笔者认为这抽旱烟的诀窍可以借鉴。

一是裹得松。“裹得松”蕴含着三层意思,首先得“裹”,不裹不成烟,裹是前提、裹是基础,这个程序必不可少,少了就不存在抽旱烟的概念了。如果将这层意思用在新闻工作上,我们可以理解为“管”,即对新闻工作首先要“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是给新闻工作定规矩的前提,无论是国内国外,对新闻工作都有一定的规矩,有一定的约束。其次是松,松不是松散,而是恰到好处的将烟叶裹在一起,松而不散,紧而有度,这样才能保持旱烟的通透性,便于燃烧。如果将这层意思用在新闻工作上,就是管理要把握好度,管得太松,就会出现一盘散沙,还可能出现其他问题;管得太紧,就会出现死气沉沉,就会出现僵化、呆板的现象,就会将新闻写成“八股文”,将记者变成“呆扳手”。再者“燃”,旱烟是用旱烟裹的,只不过用来裹的烟叶其叶片要求密度比其他烟叶要好些,韧性要强些,否则裹不住,也会漏风漏气,更为关键的是,裹和被裹的烟叶能够一起燃烧,从而达到了同频共振的目的。如果将这层意思用在新闻工作上,可以理解为新闻工作管理者要懂得一些新闻常识,要掌握新闻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是内行也要抓紧时间变成内行,否则,就不会达到共同燃烧、同振共鸣的效果。

二是“烟杆空”。空就是通透的意思。抽旱烟有一个关键性的环节要注意,就是要时刻保持烟杆的通透性,否则,旱烟就不燃,抽起来就没有味。在新闻工作中,这种通透性仍然十分重要。新闻记者是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是传声筒,其作用与烟杆差不多,照样需要时刻保持自身的通透性。对上,要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对下,要了解社情民意。上面的政策出台后,各地落实的情况,实践得到的经验和教训,都应通过新闻的形式反映出来;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需要向上及时反映,必要时还要想法引起上级关注,并促成旧的政策调整或新的政策产生。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把新闻做得有血有肉,才能让领导和群众看到新闻后,都能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