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清官有为则贪官无位

四川:清官有为则贪官无位

摘要: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清廉、守得住清贫,但工作不实、不敢担当,不抓民生实事、不搞基础建设,认为“不洗碗就不会打烂碗”,要么图稳稳当当升迁,要么图平平安安退休。说到底,就是“为官不为”的思想在作祟,是懒政心理、怠政行为,为贪官“得势”制造了可乘之机。

前不久生病就医,无意中听到两个医生的对话,其中一人说:“贪官都愿干项目、搞建设,只要别太贪,就比那些不干事的清官好”。另一名医生对此表示认同,病房里的人也随声附和并都表示同意这种观点。奇怪了,贪官也有被接受的理由了,而且在群众中有了一定的“位子”,这是什么逻辑?

封建社会法制不健全,人们尊崇“青天”、期待“包公”,立场鲜明地反对贪官;可今天,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不断完善,贪官竟然反而有了被“接受”的市场。着实让人吃惊。但静下心来仔细一想,这不正好反映了当前社会的矛盾心理吗?一方面,人们憎恨贪官、对中央铁腕反腐拍手称快;另一方面,撇开其他的,人们又认同一些人工作上的“实在”,认为他们修路架桥、征地拆迁、土地整理、招商引资……一个个项目都看得见、摸得着。但这毕竟是一种矛盾认识,更是一种“病态”心理。恶的张扬总是伴随着善的退步,如果群众普遍“接受”甚至“认可”某些贪官的所作所为,贪污腐败毫无顾忌地登堂入室,那么我们的社会风气和公平正义将面临逆向挑战。贪官乘虚而入,修一条路贪一辆车、征一亩地贪一套房……表面上群众得到了“实惠”,实际上,他们非法侵占公共资源,让公平正义受到伤害,让人民群众失去了更多福祉。

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清廉、守得住清贫,但工作不实、不敢担当,不抓民生实事、不搞基础建设,认为“不洗碗就不会打烂碗”,要么图稳稳当当升迁,要么图平平安安退休。说到底,就是“为官不为”的思想在作祟,是懒政心理、怠政行为,为贪官“得势”制造了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