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不为民做主就罢免你”的警示意义

【案例】“不为民做主就罢免你”的警示意义

【顶层设计】

【事件介绍】

陕西一人大代表面斥卫生局长:不为民做主 人大罢免你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人民公仆,当官不为民做主,人大可以罢免你!”堆积了两个月的医疗垃圾,经多方协调仍无人管,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将时任市卫生局局长请来,人大代表面斥局长,问题3天内得到了解决。

当时面斥局长的榆林市人大代表叫黄晔。今年44岁的黄晔1988年下岗,2003年开始在社区工作,2005年至今一直是人大代表。“人民选你做代表,就是对你的信任,你必须竭尽所能依法履职。”黄晔说。近年来,她因为勇于监督、言辞犀利,被榆林市榆阳区不少市民记住。

面斥局长的事发生在2012年。当时,榆林市的医疗垃圾焚烧设备出现故障,“两个多月没有焚烧,垃圾堆积如山,蛆虫爬得满地都是,气味实在难闻。”因担心发生疫情,黄晔在听到群众反映后就去现场查看,然后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结果各部门相互推诿,没人出面处理。随后,黄晔将此事反映到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召开座谈会,卫生局时任局长到会,黄晔第一个面斥该局长:“当官不为民做主,如果你觉得你处理不了这事,人大可以罢免你,欢迎有能力的人接你的班。”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接二连三地发表意见,市人大一名领导当场要求市卫生局限期焚烧垃圾,结果那些医疗垃圾会后三天就全部烧完,整改到位。

“人大代表虽然仅仅是动动嘴,但意义深远。多提建议,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权益,履行代表职责,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看着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我就很高兴。”黄晔说。

“人大代表痛斥局长”为何成新闻

尽管人大代表面斥局长的事发生于2012年,网友对此事的追捧程度,仍不亚于一些重要新闻,纷纷在新闻后跟帖表示,“终于看到人大代表‘硬’了起来”、“这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人大代表就要有这种底气”……这些跟帖充满了殷切的期待:希望各地人大代表,都涌现出更多的有责任心的“人民代表”。

这些年,我们并非不曾听闻“人大代表痛斥×××”的事儿,比如有人大代表痛斥地沟油害人,也有人大代表痛斥幼儿园“小学化”,也有人大代表痛斥贪污腐败……这些痛斥针对的往往只是一种普遍现象,缺少针对性而收效甚微。像黄晔那样面斥卫生局局长,颇有点儿振聋发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