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结合”加深对总书记8·20讲话的理解

从“三个结合”加深对总书记8·20讲话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的历史地位和卓越贡献,号召全党学习他崇高的革命品格和精神风范。总书记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总书记8·20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不仅仅是纪念性的讲话,而是抓住这个契机,传递中央的声音,弘扬主旋律,聚集正能量,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对这篇重要文献,我们要反复学习,深钻细研,从字里行间领悟深邃思想,把握精神实质。为了学习领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应做到以下“三个结合”。

一是把学习8·20讲话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抓作风振奋人心,内容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成为当前全党学习贯彻的中心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他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系列重要讲话的许多思想、观点和论断,是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延伸和发展,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改革开放、民主与法制、改善民生、外交战略、从严治党等方面都是一脉相承的。把8·20讲话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习领会,能够互相促进,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相得益彰,既可以学到系列重要讲话的最新篇章,又有益于精神实质的系统把握,两者统一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科学指导。

二是把学习8·20讲话与推进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习总书记的8·20讲话,不是为纪念而纪念,而是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立足于推动当前正在进行的中心任务,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在此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以多种方式表达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并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邓小平同志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以其远见卓识、革命胆略、丰富政治经验和高超领导艺术,开启并领导了改革开放宏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当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是在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基础上展开的。回顾总结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和丰富经验,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着多方面的启迪和借鉴,更加坚定了我们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决心和信心。近两年来,全党陆续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党风问题的战略性举措,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习总书记8·20讲话以主要篇幅阐述了向邓小平同志学习的六个方面,即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不懈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而且每个方面都对当代人提出明确的要求。这就为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起高尚共产党人的典范,也是践行群众路线正面形象。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公而忘私、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权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以身作则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三是把学习8·20讲话与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结合起来。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多年来,尤其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和110周年前后,邓小平生平和邓小平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出一大批有份量的专著、文章以及电影电视剧、文献专题片。邓小平理论研究应该是一个开放性、持续性的体系,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还有待于继续深入、普及和提高。习总书记的8·20讲话,就是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最新最直接的依据和指导。我们要把学习8·20讲话与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在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着眼于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研究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等方面下功夫,勇于担当起这一重要的政治责任,进一步认识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以深厚的感情,创新的思路,多样的形式,把邓小平理论研究不断引向深入,并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