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找准角色定位 做政治合格的媒体人

吴德贵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今天我的报告主要内容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成为政治上合格的媒体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各种场合、各类会议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成为“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方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意见》中强调,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我认为,党的媒体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双重意义:第一,武装自己;第二,塑造他人。

2016年2月19号,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关于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十八个字的明确要求: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总书记还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阐释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思想: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那么,媒体人究竟该如何对自身进行定位?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个人认为,“5+2”复合型应该是媒体人的角色定位。这个“5”就是5个“家”: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宣传家、艺术家;这个“2”就是两个“型”:学习型的人、文化型的人。组合到一起就是复合型的。我认为这个标准是很高的,需要我们不断地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吴德贵.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