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贯彻再引向深入

把学习贯彻再引向深入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创新方式学,切实把学习转化为统一思想、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推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笔者认为关键是在“深入”二字上下功夫,学习贯彻的着力点要放在深入上,衡量学习贯彻的成效也要把深入作为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创新方式学,切实把学习转化为统一思想、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推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笔者认为关键是在“深入”二字上下功夫,学习贯彻的着力点要放在深入上,衡量学习贯彻的成效也要把深入作为标准。

把学习贯彻系列讲话重要性的认识引向深入

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就是主动顺应客观规律、顺应人民意愿。一种理论、思想主张是不是应该得到普及推广,关键看它是不是反映客观规律,是不是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把握,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对古今中外政权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把握,对老百姓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的把握,都很深刻、很精到。邓小平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可以说是中国当前最精、最管用的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就是顺应规律、顺应民意。

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意志、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就必须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我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大一个执政党,如果没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就只能是一盘散沙,只能成一群乌合之众,就形成不了全党全国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就会被外部敌对力量乘虚而入。当前,最能够使全党全国人民保持思想一致、步调一致的,就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领导干部只有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才能确保工作把准方向和要领、不出偏差。系列重要讲话是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项工作的全面部署,又充满了对国家、社会、人生的深厚哲理思考。只有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才能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和要领。领导干部把大方向搞错了,不但忙而无功,还会犯错误。比如,中央反复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如果还片面追求GDP、上重污染项目,能不犯错误吗?

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必须接地气。学讲话既要学内容,也要学文风。有的同志之所以解读系列重要讲话“八股化”,根本上讲是不接地气,离开了源头,因而“鲜”不起来、“活”不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很重要的途径是领导干部自己拿起笔头、亲自动手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早在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讲领导干部改进文风时就指出,“很重要的是自己要亲自参与重要文稿的起草”。要多用生活化的语言,多用普通干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简洁明快,直奔主题,少些“云山雾绕”,少些“四言八句”。同时,解读讲话的理论工作者不能“办公室里憋套套”,而要想方设法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刻理解系列重要讲话产生的丰厚土壤,使解读更生动、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

把系列讲话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引向深入

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不能满足于死记硬背,不能只靠照抄照搬,关键要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并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握精髓、融会贯通、运用自如。笔者认为需要重点把握的有四个方面。

忧患意识。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着鲜明的问题导向。他明确指出,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精神特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透过我国历史数千年的发展,可以得出一个规律性认识,就是忧劳兴国,逸豫亡身。”“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他的很多讲话,讲工作不是大段大段讲成绩,而是更多地指出问题,以及不解决问题会带来的严重后果。特别是对环境污染、干部作风、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不是遮遮掩掩,也不是隔靴抓痒,而是一针见血地讲出来,并且有时候用很大篇幅来讲。比如,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上,甫一亮相,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在2013年6月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他讲“四风”问题的时候,列举了大量表象,用了近3页纸,可谓鞭辟入里、毫不留情。事实上,任何一个执政党的领袖,只有对政党自身状况和外部环境变化有清醒认识,才能带领这个党、这个国家战胜困难、取得胜利。习近平同志的这份敏锐和清醒,从根本上保证了我们党始终立足现实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清醒认识自身工作中的优点和缺点、成绩和不足、矛盾和问题,决不遮掩矛盾、粉饰太平,决不对存在问题避重就轻、养痈成患。

民生情怀。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始终把老百姓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始终贯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始终饱含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情和厚爱。他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叫《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深情回顾了1969年他到陕西延川县插队的经历,文章最后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无论走到哪里,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十八大后,他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考察调研中始终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入基层,深入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家中,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理解了这种“以百姓心为心”的至深为民情怀,我们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对老百姓利益受到侵害时会深恶痛绝,为什么对实施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政策措施时会不遗余力,为什么对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迫不及待。正可谓“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