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加强社区医疗合作破解看病难

摘要:在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推动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天津滨海新区以公立医院改革为突破口,一方面加强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另一方面推动大医院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实现协同发展。通过优化和调整卫生资源布局,实现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强卫生事业发展活力。

大医院服务向社区延伸实现协同效应

根据2013年启动的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卫生领域的发展目标是3年安排重点项目17个,启动实施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滨海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滨海新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三甲医院创建工程、大港医院三甲医院创建工程、滨海新区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工程等13个项目。

滨海新区在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除了补足短板,新增医疗资源外,还依托原有大医院优质资源,推动这部分资源同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对接。特别是促进大医院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形成业务技术一体化管理帮扶关系,把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使百姓看病就医更实惠、更方便。同时,着力引导大医院向社区延伸医疗服务工作,推动大医院在社区建设1000平方米门诊部,使居民群众能就近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1

(图片:滨海新区汉沽街红霞社区里举行大型义诊。)

据滨海新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区已减免社区门诊挂号费、补贴社区住院费用126.51万元,建成3个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寨上街、北塘街、河西街、古林街4个1000平方米大医院门诊部。

在滨海新区康翠社区,这里的卫生服务站由泰达医院出资成立,在推出社区医保网上实时结算系统后,康翠社区的居民可直接在卫生服务站享受药品零差率销售。泰达医院院长陆芸说,居民在服务站成功预约挂号后,将有社区巡线车对双向转诊患者免费接送。目前泰达医院已开始运行化验单自打系统,病人在服务站内输入就诊号就能自动提取化验结果。

2

(图片:康翠社区的居民正在等待化验结果。)

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成为天津首个打破传统行政管理体制的医院,实施了单病种结算、优质护理服务和多项免费惠民措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