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师要做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引路人

大学教师要做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引路人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对大学履行好时代使命具有指导意义。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大学教师的根本任务首先在于育人,在于做好学生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的引路人。

教师之于大学

大学作为独特的社会组织,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历时千年而保持着持久的辉煌,其根本原因在于大学始终坚持的学术独立、学术品位和学术追求,也在于大学不断地创新、不断地追求卓越,还在于大学深厚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大学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决定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需要中国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学术殿堂。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师资队伍,不仅要有追索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学精神,更需要有理性价值追求和对信仰坚守执着的人文情怀。大学的责任,就是提供一个环境,使得极具创新思维的教师与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相互激发,确保师生能够潜心地研究高深学问、不断地认识客观真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与传统美德,并在此基础上弘扬和创新。

以人文情怀引导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的要义,正如交通大学老校长唐文治所言:“学问之道宜分三层,其始也,当勇往而精进;其继也,当优游而涵泳;其终也,当贞固而不懈。”而人文情怀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所在,它不仅为科学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提供不竭动力,更为重要的是,为知识的传播和应用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

科学精神是大学实现其知识创新、积累和传播功能的巨大动力,但唯有人文情怀的引导,科学精神才能摆脱功利主义的藩篱。否则,其求真的冲动也会为功利所摆布,也很难出现影响时代与社会发展的大成果。

上海交大也是一所富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积淀的百年老校。如今,在四川锦屏山山体内,交大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带领着“熊猫计划”PandaX团队,在埋深2500米的地下实验室,夜以继日、孜孜以求探索宇宙暗物质的奥秘;在云南大理,年过花甲的孔海南教授,带领着一群交大师生,用13年的坚守换来了洱海的一泓清水;在山东的企业实验室,张永明教授把家也搬到了那里,与团队十年磨剑,最终实现了离子膜中国制造,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这项核心技术的国家……

这些教师用超越自身的理性价值追求,诠释着交大人的科学追求与人文情怀,肩负起对社会和人类的责任。

大学教师只有拥有这样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才会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吸引和鼓舞更多年轻人投身于科学追求并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