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改革向深层推进 如何改变“向上流动难”?

薪酬改革向深层推进 如何改变“向上流动难”?

CFP

各地推进国企高管薪酬改革 CFP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邱玥制图

公务员薪酬改革基本目标 CFP

核心提示

■部分严重亏损的国企,其负责人薪酬不降反升

■部分央企高管薪酬水平约为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20倍

■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根本目的是要建立合理增长和激励约束机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简称《改革方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会议指出,深化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意义重大。

“中央此次出台《改革方案》,实际上已经远远超出单纯对一部分人的经济利益调整本身,它直接关乎社会价值理念、价值取向的重塑,在收入分配领域体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导向作用十分明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说。

1.收入差距究竟多大?

【背景】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相关统计表明,部分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大约是同期全国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51474元的20倍;2013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76.3万元,而部分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他们的2倍左右;另外有部分严重亏损的国有企业,其负责人的薪酬不仅不与经营业绩挂钩,甚至出现不降反升的怪现象。

收入分配改革是一项全局性改革,要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进行利益调整,改革涉及范围广、层次深、难度大。去年初,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一年多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开始破题。

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强调差异化,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与中央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堵住了过去的制度漏洞。改革就是要改掉那些不合理的收入,而不是削减合理薪酬,最终建立一种新的分配机制。

“改革后多数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坦言。

刘学民指出,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绝不仅仅是限薪,根本目的是要在我国国有企业建立起薪酬分配的正常合理增长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业内人士指出,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撼动固有的利益格局,为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在公正分配、规范分配的原则下构建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引导全体人民勤劳致富、合法致富,最终走向共同富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指出,“应该看到,利益格局失衡、分配秩序失范的现状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深化改革不是对原有格局与路径的简单修补,而是坚持共同发展、共享成果,对社会财富分配格局与分配方式进行全方位改革。因而,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定不移、统筹协调、多管齐下地循序推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