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思考

关于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思考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辉煌的成就,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的,首先在于坚持了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是在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反腐倡廉的众多独创性经验和理论成果的基础上,采取适合中国国情的举措,是我们党反腐倡廉历史经验的升华,对推进我国标本兼治的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其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反对腐败、保持廉洁是其应尽的天职。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不懈地反腐倡廉,有许多成功的独特经验,也有不少深刻的教训。具体说来,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历史经验,有四项大思路,即思想教育、民主制约、群众参与、法制建设,这其中有许多是我们党的创造,如民主政治中的井冈山时期的士兵委员会,群众监督中的信访制度等等,都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举措,从而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和新型的反腐倡廉之路,这使得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先进性、战斗力,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从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实际出发,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创新,反腐倡廉工作经历了从着力治标、侧重遏制,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过程,反腐倡廉工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并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继承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和新型的反腐倡廉之路,集中体现了党的历史经验。同时,还根据世情、国情的变化,在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多年反腐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创新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完全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企盼和要求,得到国内外舆论的一致赞赏。

中国特色的反腐之路基于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联、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根本性质,形成了群众路线、群众参与、民主制约的中国特色的反腐。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毫不动摇地坚持了群众路线这一中国特色反腐之路的本质特征,坚持走群众路线反腐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一直是我们党反腐败的法宝。十八大后首先提出的几项措施都是关乎群众路线的:一是开展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坚决反“四风”,颁布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大对党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作风建设抓住了老百姓能接触到的发生在身边的最痛恨的问题,解决了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切身利益问题,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此外,基于群众路线的政治优势,协商民主,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也是中国特色反腐的一大优势。反腐没有人民群众的参与,就不可能取得根本性的进展。十八大以后积极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监督制约权力腐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也就是进行“他律”,即人民群众的监督、批评教育。人民群众是腐败分子的天敌,而且与官员同是社会中的一员,天天生活在一起,所以官员的优劣,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人民群众发现线索、提供证据、举报犯罪,具有无所不在的天然优势。通过“照镜子、正衣冠”,将官员的一言一行,置于老百姓的监督之下,官员的作风就会根本转变,腐败行为就会大大遏制。这是建党以来我们党摸索出的反腐举措的发展和创新。

同时,坚决惩治腐败,以治标为主线,为治本赢得时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呈现高压态势。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些治标之策的最终目的,是为治本赢得时间,制度反腐才是治本之策。这其中,优化权力结构和选人用人机制,建设促进群众有序参与反腐的制度平台,特别是利用好网络反腐,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反腐积极性,实现以权利反腐来替代权力反腐的格局。去年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对外公布,迈出了用制度约束权力的重要一步。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实施。今年中纪委发布了五年反腐规划,6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都是反腐规范化、长期化的制度设计。

我们相信,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局面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