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评价国家政治制度优劣的八个标准

北京:评价国家政治制度优劣的八个标准

摘要:中国的政治制度不仅是民主的,而且有着高效能。弗朗西斯·福山在2012年指出中国的治理方式是很多国家的范例。他强调从国家的现代性出发来分析,中国的国家绩效是显著的。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判断:“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这个重要论断提出了对国家政治制度优劣进行科学评判的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理论的新成果。

27年前的1987年,邓小平在会见喀麦隆总统比亚时曾经指出:“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我认为,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个能否”标准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邓小平三条标准的深化与具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八个能否”标准是对人类国家政治制度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

这一论断的科学性体现在:第一,全面性,这一标准从涉及国家政治制度的方方面面进行了阐述,既涵盖人民管理国家的权利的实施状况,又包括国家决策的民主与效率;既包括国家领导层的更替问题,又涵盖权力的监督与制约问题。第二,辩证性,这一标准强调一个有效的国家政治制度不仅应当是民主的,还应当是有效的。当今世界上有不少政治制度虽然是普选民主的,但是是没有效率的或者是低效的;有些政治制度虽然是有效的,但不是民主的。一个良好的政治制度就是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的制度。第三,开放性,这一标准是总结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历史经验而得出来的,体现了其开阔的视野。

“八个能否”标准既提出了判断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的标准,也提出了判断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有效的标准

一个民主的政治制度意味着全体人民能够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切实防止了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意味着人民群众能够畅通表达利益要求,切实防止了表面上有言论权、实际上无言路的现象;意味着社会各方面能够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切实防止了“家长制”、“一言堂”的现象;意味着国家决策能够做到科学化、民主化,切实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一个有效的政治制度意味着国家领导层能够依法有序更替,切实防止了权力倾轧、政局动荡的现象;意味着各方面人才能够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切实防止了“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的现象;意味着执政党能够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切实防止了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意味着权力运用能够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切实防止了“牛栏关猫”、“老虎自由出入笼子”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