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论加强青海“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的创新意义

青海:论加强青海“三基”建设提升执政水平的创新意义

摘要:加强“三基”建设,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石,也是国家改革开放成果的“养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广大农牧区和基层社区,让各族人民群众享受到党的阳光和雨露的“驿站”。

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从全面完成“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战略任务的使命出发,高瞻远瞩地提出强化基层组织、做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创新意义。加强“三基”建设,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有效攻克薄弱部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固本之策,是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深化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是牢根基、促发展、强根本的民心工程,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打基础的鲜明导向,通过加强“三基”建设,不断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

第一,加强“三基”建设,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石,也是国家改革开放成果的“养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广大农牧区和基层社区,让各族人民群众享受到党的阳光和雨露的“驿站”。只有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贴近人民才会更加真实,服务人民才会更加到位,才能提升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三基”建设,既是省委继承光荣传统、落实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举措,更创新性地回答了新时期民族地区加强党建工作中基层干什么、怎么干等现实问题,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第二,加强“三基”建设,是新的历史时期高举旗帜实现科学治理的探索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把省委谋划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蓝图变成现实,必须理顺思想情绪,协调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有效疏导各种矛盾冲突,实现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层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

加强“三基”建设,是省委六次全会在系统总结和集成了历届省委治青理政的总体战略基础上提出的,回答了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强基固本、从严治党,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如何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如何推动深化改革和法制化进程等重大问题。省委把加强“三基”建设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全面部署,把改革精神、法治理念和科学管理的要求贯穿始终,用法治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为实现法治青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发挥牵引与保障作用,是我省进一步提升科学治理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战略选择,必将巩固党在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执政根基。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