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缘何不惧西方制裁之剑

摘要:9月12日,西方再次挥起制裁大棒,重点砸向俄罗斯主要经济动脉。当日,欧盟正式决定对俄罗斯扩大制裁,主要针对俄金融、能源和国防领域。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同欧盟一道对俄扩大制裁。

1

(图片说明:9月12日的俄罗斯莫斯科红场。美国和欧盟对俄新一轮制裁于当日正式生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西方此轮对俄制裁的力度和广度都甚于从前,但如果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稳定下去,不排除西方取消制裁的可能性。而西方制裁虽然对俄经济会造成一定不良影响,但难以让俄经济遭受毁灭性打击,也不会令俄罗斯害怕。

俄发表强硬表态

在欧盟正式决定对俄制裁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把制裁作为对外政策的工具不会达到预期效果,俄罗斯不怕西方制裁。普京说,制裁肯定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一定破坏,但也会给西方经济带来不良影响。他表示,当前俄罗斯正在考虑反制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保护俄经济利益。

2

(图片说明:9月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媒体发表讲话指出,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将破坏乌克兰东部和平进程,乌克兰现已沦为他国实现利益的“人质”。)

同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也表示,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经历了极其艰难的谈判过程才达成停火协议,国际社会应该对此提供帮助,而不是试图破坏乌克兰东部并不稳定的停火状况。纳雷什金对美国在这种情况下宣布对俄制裁表示不理解。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乌克兰东部实现停火的背景下,西方公布对俄制裁措施具有明显的威胁色彩。

欧盟常驻俄罗斯代表乌沙茨卡斯称,欧盟对俄制裁的目的只是为使俄罗斯改变对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支持立场,欧盟希望俄罗斯在解决乌克兰危机问题上采取积极稳定的举措,以保证乌东部停火协议取得具体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