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新政府亟待解决“北欧模式”难题

摘要:四年一次的瑞典议会选举9月14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15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野的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和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红绿联盟”以微弱优势胜出,现执政联盟所获议席排名第二,两大政党联盟所获议席均未过半数。选举结果显示,“红绿联盟”中的社会民主党以31.3%的支持率继续稳坐第一大党位置。

1

(图片说明:9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野的社会民主党主席斯特凡·勒文在大选结果揭晓后向支持者致意。)

据瑞典电视台报道,由于“红绿联盟”和现执政联盟均表示不愿与瑞典民主党合作,有望成为瑞典新首相的社会民主党主席斯特凡·勒文不得不向更多党派伸出“橄榄枝”,可能从目前执政联盟的3个小党派中寻求合作伙伴,以期达到超过50%的选民支持率从而组建新政府。而新政府组建后,如何解决存在已久的“北欧模式”难题将备受关注,选民们希望新政府能令“北欧模式”克服重重困难延续下去。

在瑞典,以高税收和高福利为显著特征的“北欧模式”,近些年出现了税收和福利同时下降的趋势,社会福利问题已成为新政府首先需要兑现的竞选承诺。社会民主党上世纪曾执政多年,它使瑞典成为“北欧模式”典范并享誉世界:瑞典公民的生活水平和平均寿命位列全球发达国家前茅;高税收支持下的高福利体系覆盖全民;男女平等。14日深夜宣布辞去首相职务的温和联合党党魁赖因费尔特所领导的中右翼执政联盟,8年前给选民的承诺是建立一个“瘦身版的北欧模式”,即不断降低税负,公司税、个人所得税、财产税都被大幅缩减。然而,瑞典人在享受税负降低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福利水平大打折扣的局面。

2

(图片说明:9月1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左二)和其领导的四党执政联盟中的几位部长参加电视节目。)

第一,居民收入差别不断拉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去年年中发布的报告显示,1985年至2010年间,瑞典居民收入差别增加了约30%。《瑞典日报》近日报道说,在近十年间,瑞典家庭都感受到了收入差距增大的冲击。主要受影响的群体是那些生病、失业以及退休的民众,他们现今的状况大不如前,福利不但没有增加,反而相对减少。这些低收入人群并未从中右翼政党联盟执政期间主推的减税和私有化政策中得到实际的好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