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背后的外地“煤帮”(3)

山西反腐背后的外地“煤帮”(3)

摘要:从今年年初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查至今,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而这些落马官员大多与煤炭腐败有关。山西煤炭系统一位官员更直言,山西的政治生态“归根结底是煤的生态”。

“求做大”背后冲突频繁

值得一提的是,和浙商“公开讨说法”不同,虽然2009年同样遭遇了山西煤改“国进民退”风潮,闽商却持另一种态度。

时任山西省福建商会秘书长陈水筑曾这样评价山西煤改:“山西煤改是一次具有国家高度的政策,这是一次煤炭调整、结构转型。王君省长来以后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带来更多的是机遇、是希望。”

“我们应该用积极的态度来迎接新的挑战。并且我欢迎国家的相关政策,欢迎国有资本进入我们煤业公司,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闽籍“煤老板”薛经官当时也这样表态。

有报道称,做大煤矿,做正规煤矿,成为不少闽商的追求。

另一位闽籍“煤老板”何荣就非常认同与国企的合作。他说,这个合作最大的益处是能够利用国企一整套规范生产的制度,包括对矿区百姓的赔偿标准、补助措施,以及对矿区工作人员的管理、矿区作业标准化流程的管控等。

“在山西做煤矿的闽商百分之九十以上做的都是露天煤矿。露天开采初期投入成本高,但比较安全。因此,他们在选择收购矿区时,都只考虑露天煤矿。”何荣说。

不过,由于山西地表生态脆弱、村庄密布、耕地较少,因此并不适于像内蒙古那样的露天开采。一些闽籍“煤老板”只顾挖煤赚钱而不顾当地生态的做法激起了当地百姓的反感。

有媒体统计,闽商大规模进入山西开展露天采煤后,和当地村民的肢体冲突曾一度常态化。

闽籍“煤老板”卓杏生就是一例。据了解,卓杏生旗下天赐煤业以修建“村村通”工程的名义,在山西原平采煤,造成当地林地毁坏1300多亩,耕地毁坏150多亩。大肆的破坏引起当地村民的不满并爆发冲突,造成14人重伤。

2010年,卓杏生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山西省原平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

相关媒体报道称,此前卓杏生已被各地警方多次拘留、取保、释放。在2011年、2012年间,卓杏生更有多次被警方拘捕,而每次都被取保的“传奇经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