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背后的外地“煤帮”(5)

山西反腐背后的外地“煤帮”(5)

摘要:从今年年初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查至今,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而这些落马官员大多与煤炭腐败有关。山西煤炭系统一位官员更直言,山西的政治生态“归根结底是煤的生态”。

在晋闽商受反腐影响很大

山西省福建商会会长余乃安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目前反腐已经给闽商带来很大影响,百分之七八十的闽籍煤商生产处于停滞状态。与此同时,由于煤炭行情很差,煤商连成本价也保不住,基本处于赔钱状态。

另据报道,在去年山西煤、焦、化、有色领域企业就已严重亏损,煤炭工业亏损面达到42.6%,企业亏损额达到169.6亿元,同比增长48.3%。

投资环境的剧烈变化在给闽商等外地商帮带来阵痛的同时,也促使他们寻求新的突破。

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闽籍“煤老板”开始尝试多种经营规避风险。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山西闽商“煤老板”有3种转型方向:

一部分“煤老板”回归农业、旅游业,一方面从国家扶持农业、旅游业的政策中获益,一方面风险也小;另一部分将退出煤矿的资金,参加到各地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规模资金的远期效益;还有一部分则转战内蒙古、新疆等地继续经营煤炭生意。

而就在今年7月,山西省商务厅组织召开“山西异地商会投资合作洽谈会”,邀请19家山西异地商会为山西招商引资出点子。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表示,对于在山西的异地商会和企业,应考虑如何优化投资环境,构建发展平台,让异地商户在山西的投资兴业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以及亲商安商惠商的政策环境。

(资料来源:《闽商》《财经国家周刊》《中国青年报》《中国经营报》《南方周末》、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