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背后的外地“煤帮”(4)

山西反腐背后的外地“煤帮”(4)

摘要:从今年年初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查至今,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而这些落马官员大多与煤炭腐败有关。山西煤炭系统一位官员更直言,山西的政治生态“归根结底是煤的生态”。

外地商人和本地官员利益交错

“以矿山治理等名义开采资源,这是山西省方面明令禁止的。”有山西煤炭企业人士称,福建人创办的“露天采煤”,很难拿到正规的煤矿手续,必然导致更多的“公关”。

2012年,福建“煤老板”罗明福在酒店强迫小姐吸毒致死,后通过全国政协委员郝建秀买通警方平事,此事曝光后曾引发太原警界的官场地震。

据了解,罗福明是山西巨能集团副董事长,闽籍煤老板代表之一。“除部分收购项目外,山西巨能投资公司在吕梁孝义等地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以此名义采矿。”山西本地一位能源企业负责人如此表述。

事实上,就在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被调查之后,有媒体称多位在吕梁有煤炭生意的企业主也因为牵涉其中被调查,其中多位为福建福清籍。媒体称,这些人一个共同的特点则是,在山西深耕多年,涉及煤炭生意。

还有媒体援引其中一位被调查的煤炭企业主的法律顾问的话称,他熟悉的这位老板就是因为牵涉到被双规官员的案件,被以协助调查的名义带走。在这位人士看来,当地的很多企业主和政府走得太近,官员一旦涉案,企业主往往难以独善其身。

同样在不久前被带走的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郑明珠亦不例外。作为吕梁交口县多年的主政者,郑明珠经历了“福建煤帮”以露天开采方式疯狂采煤、被舆论狙击、被打击、找到“红帽子”公开盗采直到2013年以来渐渐式微的全过程。

相关报道称,2007年,山西一家当地媒体曾揭露交口永远庄盗采惨状,同年7月,山西省政府被迫下文,禁止“以治理地质灾害等名义盗采资源”的行为。但相关行为并未真正停止,而是在勾结、收买监管者之后,继续私采。

作为后来交口县被选中的开采主体,山西能源产业集团曾在交口县桃红坡、双池、回龙统领并成立了鑫建、晟凯几个煤矿。今年3月,山西省原纪委书记金道铭被宣布接受调查后,晟凯和鑫建的福建老板都已失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