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贸易区可否破解跨境电商发展瓶颈?

摘要: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但存在发展瓶颈。贸易主体拓展、物流和规则不统一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约束因素,建立网络贸易区或将成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政策推动,跨境电商兴起

据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5.9万亿元,同比增长29.8%,网络零售总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36.7%。

在网购市场竞争愈演愈烈情况下,“海淘”市场的崛起给国内各大电商发展一个新机会。如,亚马逊宣布落户上海自贸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将在自贸区内建立物流仓储中心,意味着我国消费者将可直接购买亚马逊境外网站的商品;1号店于9月初正式上线“1号海购”项目,成为另一家国内落实跨境电商业务的综合电商……

1

(图片:杭州市萧山区,申通快递华东分拣中心。)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对跨境电子商务十分重视,2010年即启动重点推介和培育开展对外贸易的电子商务工作,出台“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若干意见”。2013年8月有关方面出台《关于支持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政策意见》,在通关、检验、税收和收结汇方面提出具体的支持政策,财税、海关、检验等部门相继出台配套的支持措施……

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子商务迅速发展。

贸易主体、物流、制度:制约跨境电商发展

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目前制约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瓶颈集中在贸易主体、物流配送及相关制度三方面。

首先,贸易主体的拓展存在难度。

2

(图片: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受益于“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型商业业态。)

为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递四方科技集团CEO罗民表示,在中国主体的对外贸易中,跨境B2C占比小,绝大部分是B2B。只有想办法把跨境B2C的贸易切入到贸易的主流,才有更多的机会。主体在品类扩展上是最大的瓶颈,如果哪天可以卖灯饰、家具用品,或者在传统贸易能做的东西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进行交易,或者一大类的产品可以做跨境B2C的项目,那时才是真正的蓝海世界来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