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2)

李忠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2)

摘要:所以,改革的成效与社会的“稳度”有着紧密的联系。“稳度”高,改革条件就比较好。“稳度”低,改革条件就比较差。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处理好速度与“稳度”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速度与社会的“稳度”、可承受度统一起来,在稳定有序的状态中推进改革的深化和发展。

当然,这些多次概括和总结的经验,角度多少有些不同。有的并不完全是改革开放的经验。如何把它们加以整合、归纳,提炼出直接属于改革开放的经验,还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到底有哪些经验?《决定》强调:“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这四条重要经验中,第一条,是改革方向问题。第二条,是思想路线问题。第三条,是主体力量问题。第四条,是改革方法论问题。这四个方面,在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同方面都有体现,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以往各种经验的进一步提炼和升华。

所有这些经验,对全面深化改革都具有直接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必须高度重视和牢牢记取这些宝贵的经验,并结合新的实践加以科学应用,使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建立在更加科学和坚实的基础之上。

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对如何提高改革开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从改革的任务来说,我国改革的性质和30多年来的实践都证明,改革不是对社会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完善和修补,而是对传统体制的全面改造,是对社会物质关系和思想关系的深刻变革,是建设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创新。从改革的内容来说,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从改革的主体力量来说,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是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是不同部门、不同职业的人们组成的浩浩荡荡的改革大军。所有这些方面,都说明改革不仅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而且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各个领域、部门的改革互相联系、互相制约,在内容上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各个区域的改革也互相联系、互相制约,在空间上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由各领域、各部门、各地区结合而成的改革整体,具有任何子系统都不能取代的整体功能;每个部门和局部的改革都不能脱离整个系统,而整个系统的改革又影响和决定着部分和局部的改革。这样一种广泛、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不可避免地表现出鲜明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尊重和有效体现。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就要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运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每一项改革都是一个上下左右连贯结合的系统工程,每一项调整、改革、变动,都会涉及很多具体的方面,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制定每一项改革方案,都要统筹考虑涉及的方方面面,把可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预先估计到,不仅使单个的政策措施科学合理,还要使所有的政策保持平衡、配套,做到互相呼应、互相配合,而不要互相冲突、互相打架。要力争一加一等于二或大于二,而不能一加一小于二。

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就要坚持全面观点,善于统筹全局,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三中全会《决定》,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性方案。所有的改革都包含在这样的整体之中,所有领域和地区的改革都要服从这样的整体。为此,从高层来说,要从战略全局上审时度势,把握时机和条件,制定比较全面完善的改革方案和改革战略,科学安排部署不同领域和方面的改革。对于各个地方和部门来说,则要坚定树立全局观念,自觉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实施和推进改革。研究和决定改革,首先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始终做到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积极为改革的整体大局作出贡献,决不因局部利益影响改革的大局。

更加注重改革的协同性,就要全面把握改革各个部分之间的协同关系。充分认识改革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各部分的改革不能孤立进行,而必须互相配合,在规模和速度上保持大致均衡的关系。既要有重点突破,又要有整体推进,各部分之间要互相呼应、互相促进,良性互动、协同运动,使改革沿着有序化的方向发展。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努力实现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宏观改革与微观改革相协调,城市改革与农村改革相协调,形成相融共促的整体合力,在各项改革的协同配合中推进改革,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的领导

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改革不是群众自发的行为。要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和成功,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就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的领导。

为了加强党对改革的领导,中央已经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则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全党同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定不移实现中央关于改革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改进作风,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切实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第一,坚持依靠和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改革开放的目的,说到底,就是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解除人民群众所受的旧体制的束缚,把人民群众内在的主体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使人民群众自身得到更大的实惠、实现更大的利益。改革既是为了人民,又要依靠人民,人民始终是改革的主体。35年来,改革开放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于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就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

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基点和决策的依据,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努力使改革的重要决策兼顾到各方面利益、照顾到各方面关切,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夯实群众基础。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各级党委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加强重大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宽容改革失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二,处理好实践探索与顶层设计的关系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在实践中探索推进,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从抽象的道理上说,任何改革都要事先制定全面完整的方案,然后按照方案一步一步地推进。但问题是,方案、理论从何而来?宏观指导从何而来?归根结底,都要从实践中来。改革开放启动之时,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实践,当然也谈不上成熟的经验和系统完备的改革理论和战略指导。所以,只能在实践中逐步探索,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炼。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要先在一定范围内试点。根据试点的情况,随时总结经验,完善改革措施。正确的就坚持、推广;不成功的就调整、改正。每走一步,都依据实践的状况而定;每走一步,都努力实现从实践到理论的飞跃。将实践的经验不断上升为系统的思想、理论,再用它来指导随后的实践。这种方法,就是摸着石头过河。邓小平同志说:“现在我们搞的实质上是一场革命。从另一个意义来说,我们现在做的事都是一个试验。对我们来说,都是新事物。”“我们的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试验。”摸着石头过河,就是在试验中获取真知,在实践中摸索规律,是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

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依然要按摸着石头过河的要求,在试验、探索中前进。当然,摸着石头过河决不是说不要事先研究、事先规划。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摸石头的过程,就是摸规律的过程。不断摸石头、摸规律,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就不断深化,对总体改革的思路就更加清楚。在此基础上,就有更多的条件对改革进行总体规划、总体设计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