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

李忠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

摘要:所以,改革的成效与社会的“稳度”有着紧密的联系。“稳度”高,改革条件就比较好。“稳度”低,改革条件就比较差。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处理好速度与“稳度”的关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速度与社会的“稳度”、可承受度统一起来,在稳定有序的状态中推进改革的深化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强调:“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勇气与智慧并联,力度非凡,内涵丰富。没有勇气,改革难以推进;没有智慧,改革也难以成功。全面深化改革,既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这种智慧,集中体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治国理政要提高科学化水平,党的建设要提高科学化水平,全面深化改革也要提高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不仅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攻坚克难,还要以巨大的政治智慧,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这包括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的领导,确保改革取得应有的成效。

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深入,就要按照这一要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

改革,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变革的新形式,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它的启动和推进,是由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客观因素,就是社会发展的环境、条件和对于改革的需求,是不断显露出来的改革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主观因素,就是改革的主体力量对于社会变革的认识和观念,是在掌握客观规律基础上对于改革的科学指导。

如同任何巨大的社会运动一样,整个社会主义改革,包括中国的改革开放,都有其客观的规律。认识和掌握这种规律,是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基础。这种规律是什么?有哪些?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和探讨。研究世界社会主义改革史,我们发现,改革有三大规律:一个是自觉有序性规律,一个是整体性协同规律,一个是周期性发展规律。迄今为止的事实证明了这些规律是客观存在的。

改革规律的存在,决定了我们深化改革不可能随心所欲。规律不可改变,但规律作用的方式、范围、程度、时间、结果是可以掌控的。作为改革的组织者、领导者,必须科学地驾驭改革的规律。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客观存在的条件和需求出发,科学地制定改革的方案,实施正确的战略和策略,稳步有序地把改革引向深入。因此,改革的推进和全面深化,不仅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这包括不仅仅需要决心,还需要方略;不仅仅需要公众的愿望,还需要领导的才能;不仅仅需要坚定的目标,还需要稳健的步伐;不仅仅需要局部的举措,还需要整体的谋划;不仅仅需要积极争取正面的良效,还需要预见和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总之,既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更要有高超的政治艺术。

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就犹如一枚导弹,它所有的设计、制造、组装、发射、控制、引导,直至达到目标,都要建立在深入的科学研究,切实遵循一切相关的科学规律之上;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体能动性,善于运用和驾驭规律,控制和引导它达到预想的目标。对这枚导弹,不仅在发射前,就为它计算和规定好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运行的轨道和程序,而且在发射后,还必须实行严格的控制和引导,不断调整它的运行路线和方式,使它最终能准确地达到目标。这种过程和举措,可以称作是改革的战略策略制导。改革的战略策略制导必须尽可能正确,尽可能少犯错误。如果改革的战略策略及其制导发生错误,改革这枚导弹说不定就会打歪,甚至打到自己头上。这样的实例,古今中外,已经屡见不鲜,其教训非常深刻。

目前,有些干部群众对待改革的心理状态比较复杂。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地方和部门制定的政策不是非常合理、科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人们的利益,从而增加了人们的疑虑。改革,是有着特定内涵的矢量概念(既有大小又有方向的量),总体上,都要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稳定。并不是说任何部门作任何一项变动,不管它科学不科学、合理不合理,只要加上一顶“改革”的帽子,就真的是所谓“改革”,就可以不顾人民群众的感受,就命中注定能够成功了。许多事实告诉我们,如果无视改革的规律性,实际的政策和措施不科学,无论称呼它什么,都很难达到预想的目的,甚至会干扰和破坏改革的大局。

要使改革开放中的各项政策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就要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不能闭门造车,凭想象办事;不能对政策制定马马虎虎,造成很多漏洞;不能事先缺乏研究和预见,等到惹出麻烦再去补救。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化水平,不仅要提高设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也要提高制定具体政策的科学化水平,还要提高操作实施的科学化水平,才能把这场伟大革命推向前进,使这项系统工程取得成功。

总结和运用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把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改革开放重大部署落实好,就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年。30多年来,改革开放经历过凯歌行进,也遇到过艰难曲折。这些经验,是我们对改革开放内在规律逐步认识和发掘的成果,也是我们不断提高改革开放科学化水平的基础。我们要倍加珍惜和深刻领会这些经验,并且善于结合新的条件和任务科学地运用这些经验。

改革开放到底有哪些经验?以往我们党曾经从不同角度做过提炼和总结。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概括:“十四年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1998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大会上,概括了20年改革开放的11条经验;2001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概括了80年来3条最重要的历史启示,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代表”;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概括了13年来的10条基本经验;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从执政的角度总结了半个世纪的6条执政经验;2006年,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概括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5条宝贵经验。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将改革开放的经验概括为10个结合,明确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取得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在随后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研讨班上,胡锦涛同志对这10条经验作了展开说明,认为这10个结合很有政治分量和理论内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