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楼盘“吞没”校园背后应该反思什么?

【案例】楼盘“吞没”校园背后应该反思什么?

【社会热点】

【事件介绍】

1

部分城市“校园变楼盘”现象调查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多地不少曾经的校园已被迫让位于楼盘,被高档住宅、商业设施填满。商业地产开发浪潮中,校园如何在城市中立足?

体育场成商业广场,体校无奈迁农村“过渡”

再过一个多月,包括豪宅、写字楼、酒店、大型商场等在内的兰州城关万达广场就要在中心城区开业。而为这个项目让位的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已在外租房办学三年多,并对新校址望眼欲穿。

“特别心痛!特别伤感!”谈起“校园变楼盘”一事,兰州市体校校长李雄至今耿耿于怀。

城关万达广场所在的兰州天水北路东侧的滩尖子原属于兰州市体校及其附属中学。2011年4月,尽管百般不愿,学校还是最终搬走。2012年7月,万达广场正式开建。

眼下,在万达广场以东十几公里的榆中县定远镇,兰州市体校及其附属的兰州市第101中学的500多名师生租借了一家民办学校的场地。3年多过去了,他们对新校区可谓“苦苦等待”。

谈起体校现状,李雄一脸无奈:“别的学校都在快速发展,我们学校是原地踏步。”他说,3年多来,体校学生人数没有增加,而其附属的初中因缺乏办公及教学场所,被迫大幅度缩减招生规模。

更让他头疼的是,当初有关部门承诺,3年过渡期后可以搬到新址,可现在3年半都过去了,仍然在“过渡”。“我们租的这家民办学校今年新学期扩大招生,到明年就不再租给我们办公了。学生和老师问我‘我们到哪里去’,我无法回答。”他说。

兰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兰州体校的新校址已选定在兰州新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尽快开工建设。此外,为促进未来体校发展,体育主管部门还支持兰州体校升格为学院。对此,李雄说,原定新校区是今年5月开工,后来又说到延后到8月,到现在建设资金还没有落实。

楼盘“吞没”校园,背后牵涉多少利益?

近年来,各地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近日,“安徽黄山为救楼市迁百年名校”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去年,由于开发商搞中央商务区,具有百年历史的兰州兰园小学面临拆迁消失的命运,媒体报道后,才保住了校园。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校园被开发商看中,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校园地处中心城区且面积较大,开发后有很大升值空间;二是地面建筑物少,征地拆迁成本低。

比如,1998年成为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的原浙江农业大学所在地块,去年9月进行出让。这片被开发商称为“绝版好地”的校园被一分为三,由三家企业竞得,并成为当时杭州新的总价地王。遭遇类似命运的还有浙大湖滨校区(原浙江医科大学),其地块于以24.6亿元的价格被拍卖给一家房地产企业建设豪华商业酒店,其主教学楼进行了爆破拆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