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刻领会遵守党纪条规的重要意义

湖南:深刻领会遵守党纪条规的重要意义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把党的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使我党的纪律建设进入了“踏石留痕、抓铁有痕”的新阶段。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必须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严格遵守党纪条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战斗力的根本要求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我们必须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严格遵守党纪条规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纪律。”严明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党的纪律条规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意志和阶级属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有力保障。

第一,只有严守党纪条规,才能使党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战斗力的整体。目前,我们党共有8600万名党员,4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这么一个大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和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

第二,只有严守党纪条规,才能密切党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严守党的纪律,保持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党的形象自然就高大,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拥护与支持。反之,就会丑化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声誉,最终丧失民心,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第三,只有严守党纪条规,才能大力推进党的各项事业。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当前,我国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多发期。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遇到的风险与挑战越多,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