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路线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以群众路线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贯彻落实好这些精神和要求,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就要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把功夫下在联系和服务师生上,以优良作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原题: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1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大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贯彻落实好这些精神和要求,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就要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把功夫下在联系和服务师生上,以优良作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践行群众路线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力量源泉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凝聚师生改革共识。这是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深化改革是一个由思想解放到行动自觉的过程,只有从思想上理解和支持改革,才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凝聚高校的改革共识,就要把提高师生的思想解放摆在首位,向师生讲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在解疑释惑中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化对改革的认识,引发改革共鸣,增进改革的自觉自信。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调动师生改革参与热情。这是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让师生参与到改革发展中来,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紧紧依靠人民。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师生看得最清、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改革中,要认真了解和把握群众对改革的真实看法,积极构建参与平台,拓展参与路径,以各种有效形式吸引师生从自发参与走向自觉参与,做到改革的办法到师生中去寻找、遇到困难到师生中去请教。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激发师生的创新精神。这是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30多年的改革开放,高校的每一步发展,都来自师生的创新实践。此次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是过去教育改革的纵深推进,涉及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现代学校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多个方面,难度不断加大,改革的车轮仍然需要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来推动。因此,要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鼓励师生大胆探索,最大限度激发师生创造热情。对于师生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及管理实践中创造的生动鲜活的实践经验,及时发现、提炼和推广;对于实践探索中的失误和不足,要宽容对待、积极引导,不断挖掘和释放师生员工的创造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